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名嘴黃揚明:林秉樞人脈鍊金術

作者 黃揚明
發佈時間:2021/12/05 18:4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5 21:48
林秉樞被爆去年11月帳戶餘額高達2336萬元。(圖/TVBS)
林秉樞被爆去年11月帳戶餘額高達2336萬元。(圖/TVBS)
撰文:黃揚明(媒體工作者)

43歲的林秉樞,今被媒體揭露,在今年11月26日曾花費176萬元購買骨董字畫、水墨畫作,而他去年11月的帳戶餘額高達2336萬元。很巧合的,我今年虛歲43歲,但我名下任何一個銀行帳戶的餘額,連他一個帳戶的10分之1都不到。
 

如果林秉樞是富二代,當然說得過去,可是他的父母都出身教育界,且8年前,35歲的他,還曾因向父母要錢不成,竟對父母施暴,被父母親聲請保護令。可見,鉅額銀行款項,是近年才獲取。其實這篇報導最引人懷疑的是,購買古董的日期是今年11月26日。

林秉樞涉嫌對立委高嘉瑜施暴。(圖/TVBS)

我們來回顧一下這兩天的發展,11月24日林母告別式舉辦完畢,隔天11月25日,林秉樞因得知週刊將報導他毆打高嘉瑜的醜事,向前立委段宜康、PC HOME董事長詹宏志求救。理論上,這段時間他應該首要任務是危機處理,怎麼會有閒情逸致購買百萬元以上的藝術品?更何況,他人住在飯店,為什麼有購買藝術品的需求?這些疑點,都相當啟人疑竇。

 
因此我才會懷疑,他的身份不只是外界所稱的網軍頭、寫手、博士生等,而是一個用人脈累積的「掮客」、「白手套」。我舉一個過去曾經處理過的投訴案件,一位商界人士告訴我,在立法院長王金平時代,因他業務拓展需求,曾委託一位立委助理幫忙引薦他和即將的事業夥伴一同面見王金平。

結果,這位立委助理找到一個機會,讓他的老闆在王金平一場康園餐廳的餐會空檔,成功地讓委託人、老闆、王金平等人一同會面、合照。事後,也幫這位委託人舉辦了協調會。這位商界人士,支付了新台幣70萬元給這位立委助理,該助理強調是「服務費」。

作者認為,透過政商合作換取利益,是最有效的鍊金術。(示意圖/中央社)

這種立法院的生態,其實並不少見。這位助理並非公費助理,而是所謂的「便當助理」,遊走在許多個辦公室之間,擔任業者與立委、官員間的說客,且以這個70萬的案例來說,掮客的「水錢」(佣金)行情約在2~3成,也就是可拿到15~20萬元左右。

這只是一個案子。包括去年曾曝光的立委收賄案,動輒上百萬、上千萬的利益所得,累積此類人脈,透過政商合作換取利益,是最有效的鍊金術。我想,林秉樞主動出擊,認識了這麼多立委,總不可能只是為了讓這些立委去參加媽媽的告別式吧?背後還有什麼內幕,值得深思。

另外,林秉樞的人脈中,除了政治圈外,還有許多的上市公司老闆,有一種可能,就是他受人委託,將不能見光、不能用這些人名義使用的錢,換成他的名義來洗錢。但這沒有證據,只是看到這次的藝術品買賣,覺得當中必有玄機。若林秉樞涉及洗錢,檢調就必須查明其銀行帳戶、金流,查個徹底,這部分可能會翻出一堆政商界勾結的噁爛髒汙。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TVBS》提醒您:
◎拒絕家暴,尊重身體自主權,請撥打110、113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法律扶助基金會:(02)412-8518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灣政局風雲

#高嘉瑜#林秉樞#立委#施暴#毆打#詹宏志#黃揚明#帳戶#金流#調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4

0.0853

0.2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