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非Omicron住院「幼童為主」 醫列出最新症狀

實習編輯 徐榮佑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5 23: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5 23:51
南非Omicron染疫住院個案以小朋友為主。(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南非Omicron染疫住院個案以小朋友為主。(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相關個案至少現蹤44國,其中又以歐洲國家佔多數,各國紛紛收緊防疫措施。對於傳染速度快的變異株,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有觀察到南非茨瓦內市Omicron的染疫住院患者,以小於5歲的幼童為主。另外他也整理Delta與Omicron的差異,提供參考。

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南非茨瓦內市大都會自治市在Omicron病毒流行前,也是該國第3波疫情前2週,兒童住院人數少於20人。但目前觀察到Omicron引起的第4波疫情,爆發2週內已經有100名小於5歲兒童染疫住院。

 

更多新聞:魔王變種傳染力強!Omicron恐在數月內主宰歐洲

南非茨瓦內市Omicron染疫住院以小朋友為主。(圖/翻攝自黃軒醫師 Dr. Ooi Hean臉書)

除了這些小孩本身沒打疫苗,主要是連他們的父母也沒有接種,如今南非小於5歲兒童已成為染疫住院主要族群。黃軒表示,病童父母若有乖乖打疫苗,或許能讓孩子免於住院,但這些仍然需要很多Omicron科學研究證明才能有結論。近日,黃軒也分享Omicron和Delta之間的差異如下:
 

1、突變的差異


 
刺突蛋白(S蛋白)在冠狀病毒是最容易突變的地方。之前的記錄認為,Delta病毒約10個突變點,但Omicron病毒目前記錄是32處,顯然omicron病毒的突變點比Delta病毒增加了約3倍左右。
 

2、傳播力的差異


記錄認為Delta病毒約10個突變點,導致它比起去年原始病毒強2.5倍傳播力。科羅拉多州立大學教授John Volckens說,Delta更容易使病毒進入人體細胞,研究人員也發現,Delta染疫患者呼吸道的病毒量,平均比一般新冠病患多約1000倍。病毒數量偏高,代表感染者釋放的病毒量較多,更多病毒容易傳播出去,造成世界現正遭受Delta的肆虐。

更多新聞:Omicron最新研究出爐! 醫:可逃避先前感染建立的免疫

目前初步記錄顯示,Omicron病毒約有32個突變點,這使專家一致推論,它會比Delta病毒更具有傳染性,甚至讓疫苗保護力下降,所以很快被世界衛生組織(WHO)納入「高關注變異株」(Variants of Concern,VOC),但這些仍需日後科學證據的報告。
 

3、症狀的差異


★Delta病毒引起的COVID19症狀,依美國梅奧醫院(Mayo Clinic)指出,多以嚴重疼痛、流鼻水和咽喉痛為主。

★Omicron病毒引起的COVID19 症狀,依南非醫師Dr. Coetzee的描述,這些症狀都很輕微,只有疲倦、頭痛和喉嚨癢,不會有嗅覺喪失等症狀。

醫師比較Omicron和Delta的差異。(圖/翻攝自黃軒醫師 Dr. Ooi Hean臉書)

黃軒認為,對於Omicron病毒,大家仍然需要更多的科學研究證明,這段時間要記得WHO提出的下列建議:
 

1、各國得分享確診病毒基因序列,為住院患者數據的收集和共享做出貢獻,以掌握其變種趨勢。

2、兩大危險族群,老人和醫療人員必需完全2劑接種,事實上這波新的Omicron疫情,染疫者大多未接種2劑疫苗。

更多新聞:打第3劑防魔王株? 專家揭6類、9族群「最佳組合」

3、快篩和鼓勵打疫苗措施,應該要積極推動。

4、民眾少去不通風、人員群聚的地方。
 

5、民眾維持戴口罩、勤洗手,以及維持社交距離等習慣。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Omicron#兒童#新冠肺炎#疫情#疫苗#黃軒#南非#變異株#幼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3

0.0995

0.2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