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第三劑莫德納疫苗不打全劑「打半劑」 不能說祕密全為了這件!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7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7 23:28

新變種病毒Omicron變異株雖然目前還沒有進到臺灣,仍要加強防疫,為不讓本土疫情再度爆發,指揮中心公布第三劑新冠疫苗預計2022年初開打,問題是加強針要怎麼選擇,引發討論。專家意見mRNA疫苗基本上打什麼就繼續接種一樣的,如是AZ腺病毒疫苗,以後要打什麼都可以,畢竟Omicron變異株最可怕之處是「再感染」與「突破性感染」。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面對Omicron變種病毒的來勢洶洶,先進國家早已開始施打疫苗的追加劑,也就是第三劑疫苗,根據國際的最新統計數據,全球已經施打了約2億6千5百萬劑的追加疫苗。」

2021年12月2日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開放追加Moderna疫苗第三劑注射,優先施打對象為第一至第三類對象,及因公務需要出國者,任何品牌第二劑注射時間距今五個月者,皆可接種。

臺北榮總醫企部主任/醫師李偉強:「由於台灣施打二劑AZ疫苗的人最多,將近680萬人,且由於施打時間最早,因此身體內抗體的濃度可能都已經下降,而且降低保護力,因此指揮中心建議這些人優先追加半劑的莫德納疫苗。」

 
臺北榮總家醫部社區醫學科主任陳育群:「Lancet文章裡面有研究,根據兩劑莫德納疫苗以後,發現說,有七種疫苗接種第三劑都會有效果,其中以AZ疫苗+AZ疫苗+莫德納疫苗組合是最好的,莫德納疫苗效果很好,但是擔心有副作用考量,因此在臺灣中央統一建議AZ疫苗,第三劑統一打莫德納疫苗半量。」

圖/TVBS

臺北榮總醫企部主任/醫師李偉強:「國內外的混打研究證明兩劑AZ疫苗之後,無論是加上一劑或是半劑Moderna疫苗,都可以刺激身體產生很高的抗體,打一劑可以提高約32倍,打半劑也有17倍高,兩者也都有效增加體內T細胞的數量,因此包括英國在內許多國家,目前都是追加半劑Moderna疫苗為主。」

醫藥記者蔣志偉:「莫德納疫苗第三劑打半劑,專家指出考量減少副作用發生機率,另外打半劑能在最短時間內,讓現有莫德納疫苗能給更多人施打,快速提高打三劑覆蓋率,最特別是高風險族群及第一線醫護人員,才能及時因應Omicron病毒威脅。」

臺北榮總副院長侯明志vs.北榮護理師:「我們今天打的是莫德納疫苗,OK給您確認一下。」

圖/TVBS

北榮副院長侯明志,前兩劑接種AZ疫苗第三劑打半劑0.25CC莫德納疫苗,呼籲各醫療院所,第一線醫護人員趕緊接種。

臺北榮總副院長侯明志:「我們還是鼓勵大家還是要打啦,因為一波一波變異的喔,到底是說我們現在打的疫苗,能不能完全來保護,新的這一批我想大家都要去謹慎啦,但是我認為你只要打過(疫苗)多少都會提升免疫力,尤其對於未來Omicron變異株,這一波雖然是說還沒有進到國內,但是影響力有多大要觀察。」

 
臺北榮總家庭醫學部主任陳曾基:「像榮總大部分員工都是第一梯次就打了,所以我們都是打AZ疫苗,那後來當然是mRNA相關研究,它的效率會保護比較高一點。」

台灣施打二劑AZ疫苗的人最多,將近680萬人,施打時間最早,因此身體內抗體的濃度,可能都已下降,因此指揮中心建議,這些人優先追加半劑的Moderna疫苗。

台北秀傳醫院副院長陳博隆:「濃度上面其實mRNA,莫德納疫苗濃度本身已經比BNT疫苗還要高十倍,所以它濃度是高的,所以其實我覺得莫德納疫苗對第三劑,對第三劑而言,其實我覺得打半劑,應該是夠的。」

臺北榮總副院長侯明志:「當然大家一直很擔心說mRNA疫苗,所造成一些副作用,在Lancet之後其實美國CDC它有特別來做建議,其實打所謂莫德納疫苗打一半劑量就可以了。」

第三劑疫苗開打,指揮中心讓民眾自行選擇,也可混打,施打二劑AZ疫苗的保護力低於二劑mRNA疫苗,因此建議AZ疫苗族群,第三劑可以改打其他品牌疫苗,若擔心副作用,民眾可自行選擇,積極接種提高保護力!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mRNA#莫德納#疫苗#抗體#打半劑#Omicron#再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2

0.0863

0.2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