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家級實驗室「安全亮紅燈」!研究員染疫18年前就有過

編輯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0 12: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0 12:04
中研院女研究員染疫,引發社會恐慌。(圖/TVBS)
中研院女研究員染疫,引發社會恐慌。(圖/TVBS)

中研院南港P3實驗室一名前女研究員(案16816)昨(9)日確診,成為國內首起實驗室感染新冠肺炎病例。事實上,18年前也曾發生類似案例,當時有位P4實驗室研究員,因操作不慎感染SARS;對此,疾管局前副局長施文儀表示,此次事件讓國家級實驗室安全再度亮紅燈,呼籲指揮中心應盡快採檢實驗室環境,分析事故原因,並對相關人員進行血清抗體調查。

更多新聞:中研院女「被鼠咬」染Delta?專家2點質疑:怪怪的

 

中研院南港P3實驗室實驗人員確診。(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類似實驗室感染事件發生於新北三峽的國防醫學院的P4實驗室,2003年12月,正在進行研究的詹家琮,疑因操作不慎感染SARS,同時也是台灣最後一位SARS確診個案;詹家琮接受治療後雖然康復,卻留下後遺症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 之後擔任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技師,在P3實驗室進行致命病毒研究,現已退休。

更多新聞:板南線注意!中研院女狂搭捷運 北市「完整足跡」曝光

 
18年國內也曾發生過實驗室感染事件。(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由於P3、P4實驗室生物安全等級較高,危險性也相對提升,據《聯合報》報導,長庚大學新興病毒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指出,P3實驗室軟硬體建置都是高規格,但操作實驗的畢竟是人,確實有可能因為未按照SOP操作而犯錯,因此實驗室內的「除錯機制」必須要比照空安,定期檢討SOP,人員訓練評核也須更加嚴格。

針對中研院實驗室研究員染疫事件,疾管局前副局長施文儀也表示,這讓國家級實驗室安全亮紅燈,指揮中心應盡速採檢實驗室環境、分析事故原因,同時對實驗室人員進行血清抗體調查,「快速除錯」以安定民心。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研院#實驗室#研究員#確診#染疫#新冠肺炎#SARS#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09

0.2079

0.4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