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1/24關鍵日! 操作Delta鼠後「除裝未確實」


發佈時間:2021/12/13 19:2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3 19:28

中研院前研究助理染疫,到底是哪個環節出錯,各方究責焦點都擺在中研院!院長今天在立法院透露,透過監視器發現,確診者穿脫防護衣不確實,訓練不足;也沒有在生物安全櫃操作小鼠,不符合SOP;甚至點出關鍵的11月24日,她操作Delta小鼠後,脫防護衣不確實,言下之意,可能因此染疫。

圖/TVBS

 
中研院長廖俊智:「依據11月24日錄影帶記錄,當日確有3名人員進入,疑似UK Delta病毒株小鼠,皆由個案操作。」

中研院院長到立院衛環委員會報告,最新調查進度,除了原先已知,10月15和11月19,分別操作Gamma和Alpha老鼠被咬,11月24日這天最關鍵,操作Delta鼠後,穿脫防護衣順序錯誤。

中研院長廖俊智:「三人離開P3實驗室,於除汙室卸除個人防護裝備時,個案未依流程進行,個案為新進人員仍在訓練當中,疑似未得到足夠的操作訓練。」

 
操作Delta鼠當天,穿脫隔離衣不當,兩天後女助理就開始咳嗽,是不是真相大白?中研院還沒有下定論,倒是院長親口說,女助理訓練不足,實際上她5月到職8月就進P3實驗室工作,訓練期只有3個月,未達原本規定的一年,前負責人詹家琮解釋,是人力不足。

圖/TVBS

而指揮中心給的10天期限還沒到,中研院院長先在立院,給出五大檢討。

中研院長廖俊智:「第一鼠咬意外事故,未依院內環安衛規定,及該實驗室之SOP通報。」

另外研究員沒有在生物安全櫃內操作小鼠,讓實驗室環境汙染,防護裝備穿脫違反SOP,新進人員訓練不足,實驗室過程沒有資深人員監控。

院長也表示,會重新審視督導機制,對此指揮官陳時中,也把醜話先說。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懲處層級)都要看調查的結果出來,不排除任何的層級,主要是誰該負責,該懲處那就是照法來做。」

圖/TVBS

 
除了能依傳染病防治法34條處分,中研院內控有問題,也會有行政懲處,而立院質詢也有插曲。

立委(國)陳玉珍vs.中研院長廖俊智:「因為部長是這樣講,有這樣的可能性,院長也這樣認為嗎,對不起,部長剛才怎麼說,我說有這樣的可能性,什麼樣的可能性,你都沒有專心聽我們在質詢部長,那你是來開會的嗎。」

中研院長在台下分心,被藍委陳玉珍很酸,讓大家想問院長你累了嗎?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研院#陳時中#P3實驗室#立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9

0.0741

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