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李安大師/用科技顛覆電影 李安笑談自己是「低科技」人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7 10:4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7 10:48
李安專訪時表示,其實自己是個低科技的人。(圖/TVBS)
李安專訪時表示,其實自己是個低科技的人。(圖/TVBS)

榮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的李安,在今年金馬58後,正式的卸下金馬主席一位,李安是史上唯一一位以華人身份拿下美國奧斯卡金像獎、金球獎還有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等三大國際電影獎項的最佳導演。李安在2019年拍攝的《雙子殺手》,以3D/4K/120幀,動用了500名的視效人員打造年輕版威爾史密斯,把先進的科技淋漓盡致的轉換成了藝術,不過李安在接受《TVBS大師講堂》專訪時表示,其實自己是一個「Low Tech(低科技)」的人。

李安接受《TVBS大師講堂》專訪。(圖/TVBS)

「我是一個非常Low Tech的人,你那個iPhone給我,我除了打電話,我就不會用其他的東西。」說到自己的小弱點,導演李安釋然的笑了,但李安一點也不擔心,因為他知道專業的就應該交給專業的來,電影《雙子殺手》利用高科技呈現,但其實這並不是李安首次把高科技運用在電影中。2016年的《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李安就已經突破影史,用當時革命性規格的4K/120幀清楚的描繪了電影中每個人的臉,「我的眼睛看到了一些東西,如果有更好的方法,我會請那些懂科技的人來幫你,我講述給他聽,他幫我研發出來。所以我現在很多的想法,我要做的是很科技前端的東西,可是我的本人、我的知識跟我的性向是很後面的。」

「我不知道民間疾苦,我如果知道說那麼困難的話,我可能不會要求,可是我就一直逼他(技術人員),他只要不說他要跳樓的話,其實有時候就是逼出來的,不可能會做的事情 ,你把它做成了,其實我覺得說穿了,電影就是一個虛擬的東西。」雖然走在科技的前端,但李安明白,整個電影產業好像遇到了瓶頸一般,「其實我們的進度非常地慢,我覺得比它應該發生的其實已經是慢了很多年這樣,就是大家拒絕前進,有這種現象,我覺得這是比較讓我困惑的地方。」

李安曾用先進科技打造出電影《雙子殺手》。(圖/翻攝自 paramounttwn instagram)

李安明白,這是因為電影有一套定律,而這定律是跟著觀眾的習慣在走,「我覺得現在我們全部用虛擬的話,至少在我們的感知裡面,還不太能夠接受,除非你是做Avatar(阿凡達)、Superhero(超級英雄)這種東西,就是大家知道你是一個虛擬世界。」李安表示,不同的片型就有不同的傳統,電影得要賣座就得服氣。

「你會知道說我現在看一個戀愛片,我要怎麼樣去欣賞,它有一個規則在那邊,動作片,它都有一些片型,這是習慣,你也不服氣也不行。你可以混,可是你不能夠亂來,跟生活一樣這樣去拍,它不會Work(行得通)。」但是李安深信,即使是需要很真實場景的電影,投入科技還是能讓觀眾信服,認為電影應該可以更聰明「很多電影的限制可以被突破。如果是數碼,你做到釘著一個板子去弄的話,這其實是更聰明的做法,就是怎麼樣去Pretend(假裝)這個事情,虛擬、假裝一個什麼事情發生,你把它Stage(搭建)出來,你把它弄出來以後,觀眾能夠相信,能夠跟你一起投入到故事裡面,你不管怎麼做都可以。」

 


李安大師講堂YouTube首播

NEWS 12/17(五) 20:00 
https://youtu.be/GQtJAgcWU-I
 

選新聞 12/17(五) 20:00 
https://youtu.be/2KE_NO1OA9o

下午茶 12/17(五) 21:00 
https://youtu.be/fd_nj66YjTs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大師講堂

#大師講堂#李安#李安大師#雙子殺手#金馬58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6

0.0808

0.2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