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實驗室染疫案報告列3大疏失 中研院最重恐挨罰15萬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0 16: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0 16:14
中研院。(圖/TVBS)
中研院。(圖/TVBS)

指揮中心今天公布中研院染疫案調查報告,列出3大疏失,最高可開罰新台幣15萬元並限期改善,該P3實驗室也將禁用感染性生物材料,直到疑慮解除且獲疾管署同意。

前中央研究院P3實驗室人員日前確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病例(案16816),中研院昨天晚間將調查報告送抵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指揮中心今天公布調查報告內容,院方經訪談相關人員、調閱11月中下旬監視器錄影檔以及實驗室使用紀錄表,發現個案及實驗人員都只穿一般防護裝備就進實驗室,關鍵防護裝備如N95口罩、雙層手套、護目鏡或面罩通通沒戴。

實驗時也沒在生物安全櫃中進行,遭污染的髒墊料直接放在沒有封口的袋子裡,造成實驗室環境污染,離開時甚至先脫口罩,導致實驗人員可能吸入污染物,或是手套被污染後又摸到口鼻遭感染。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中研院除了將針對制度面、執行面檢討,未來也將成立P3實驗室綜合檢討委員會,改進P3實驗室的管理運作級生物安全監督查核機制。
 

陳時中說,指揮中心將於23日開會審視及討論,預計2週內提出外部專家小組調查結論及建議,另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34條、第69條及「感染性生物材料管理辦法」第25條規定,對中研院最高開罰15萬元罰鍰,並限期令其改善,屆期未改善者,按次處罰。

陳時中強調,在生物安全疑慮解除前,要求該P3實驗室停止使用或處分相關感染性生物材料,未來即便生物安全疑慮解除,也須經中研院生安會確認並報疾管署同意後,才能再使用或處分相關感染性生物材料。

此外,除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P3實驗室,指揮中心也調查其餘國內11家操作COVID-19病毒的P3實驗室,均已於12月17日查核完畢,未發現重大缺失。

有媒體詢問,除了中研院實驗人員,為何連中研院環境檢測人員都被隔離。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該實驗室內為高風險區域、環境檢體也驗出陽性,因其中一名協助採樣的人員,進入實驗室後防護裝備不小心鬆脫,因此將2名採檢人員進行預防性隔離,目前正在集中檢疫所,2人入住時採檢均為陰性,也沒有相關症狀。(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研院#疏失#開罰#P3實驗室#新冠肺炎#指揮中心#實驗室#確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9

0.0715

0.2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