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關於Omicron你不知道的事!醫揭隱憂:已證明它的能耐

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2 18:2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2 18:27
Omicron快速擴散全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Omicron快速擴散全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變種病毒Omicron快速肆虐世界各國,更成為英美等國主流病毒株,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就透露隱憂,從研究資料來看,Omicron傳染力高,打完2劑仍有高機率染疫,雖然目前重症比例偏低,不過臨床嚴重程度還需觀察2到4週,更直言「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更多新聞:Omicron全球日增兩萬例! WHO:耶誕別慶祝了

 

林氏璧今(22)日在臉書發文指出,Omicron短短不到1個月,已經證明了它的能耐,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將其列為高關注變異株,目前我們知道的是Omicron傳染力高,相對Delta具有競爭優勢,可取代成為主要流行株,再來它具有目前為止變異株中最嚴重的免疫逃逸,即使打了2劑疫苗或自然感染過者,都有很高機率會再感染。

為防範Omicron,國內積極擴大施打第3劑。(圖/TVBS)

更多新聞:莫德納藥廠公布「第3劑打全劑抗體增83倍」 有效對付Omicron

 
不過林氏璧也提到,南非初步的資料顯示,2劑疫苗預防重症仍有70%,而第3劑加強針打mRNA,可增加體內中和抗體,英國和南非的真實世界資料也顯示有一定保護力,因此首當其衝的各國都努力施打第3劑。

至於Omicron的臨床嚴重程度如何,林氏璧則坦言,目前在南非或英國確診Omicron的人,住院和重症的案例急速增加的狀況很低,「是否Omicron本身造成的多半是輕症,住院和重症的比例都較低?低到多少?這是因為之前的自然感染,打過疫苗,還是病毒本身的因素?」

林氏璧表示Omicron臨床嚴重程度得先觀察2至4周才有更清楚的答案。(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國內開放第三劑追加!李秉穎曝「疫苗廠牌」這樣選

林氏璧表示,「我想美國可能會比較容易看到答案」,由於南非有6到8成的年輕族群自然感染,而在疫苗覆蓋率高的英國也有同樣狀況,因此要判斷確診Omicron後重症比例較低,是否為病毒本身,則是要在比較多完全沒打過疫苗也沒有自然感染過人群的美國才能觀察。

另外林氏璧也說,Omicron的臨床嚴重度,會大大影響到之後的疫苗政策還有整體防疫策略,「我們可能還需要2~4週左右才會有更清楚的答案。」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變異株#Omicron#疫苗#感染#重症#林氏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9

0.0820

0.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