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快看!千人「輻射量破百」陷風險 健康存摺新功能可自查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3 11: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3 11:09
健保署健康存摺即日起開放民眾自查放射檢查的醫療輻射量。(圖/TVBS)
健保署健康存摺即日起開放民眾自查放射檢查的醫療輻射量。(圖/TVBS)

許多民眾會定期健康檢查,但有些人擔心X光、電腦斷層檢查造成的輻射量會影響健康,根據國際資料,如1年內進行多次放射線檢查,但總劑量小於100毫西弗,可忽略其潛在風險,健保署公布最新數據,去年平均1年有807萬人接受放射線檢查,每人約4次,平均收到3.3毫西弗的輻射量,但仍有1232人的輻射量超過100毫西弗;健保署指出,多半都是癌症患者,需定期接受放射治療,如不做風險更大,即起健保署健康存摺也開放「個人放射線輻射量」查詢功能,可藉此自查接受的輻射量,如數據過高也可和醫師討論評估,切勿因此拒絕檢查、治療。
 

健康存摺醫療輻射量查詢步驟。(圖/健保署提供)
更多新聞:蟹足腫難稿!手術疤痕痛癢化膿 醫用這招大降復發率

 
根據原子能委員會資訊可知,照射胸部X光其輻射劑量約0.02毫西弗、頭顱電腦斷層掃描輻射劑量約1.5至2毫西弗、牙科全口X光檢查輻射劑量約0.014毫西弗,有些人擔心輻射量造成的健康影響,但有時又不得不做健康檢查,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門委員林右鈞指出,輻射過量可能造成皮膚紅斑脫皮、水晶體混濁等問題,且有部分機率恐致癌。
 
健康存摺醫療輻射量查詢步驟。(圖/健保署提供)
不過,美國醫學物理協會指出,如單次「放射線檢查」輻射劑量小於50毫西弗、或1年內進行多次「放射線檢查」,但總劑量小於100毫西弗,其「輻射劑量」的潛在風險可以忽略,甚至無風險。

更多新聞:預言疫情明年第3季終結?指揮中心:最希望是這結局

健保署也公布最新統計數,國內有807萬6551人會接受放射線診斷,其中有99.7%者接收的輻射量小於50毫西弗,但有19812人輻射量大於50毫西弗、有1232人輻射量超出100毫西弗。
 

對此,林右鈞指出,國內多數人因醫療接受到的輻射量都小於風險,甚至無風險,且放射線檢查目的在於提供醫療影像資訊,帶來的醫療效益遠大於輻射暴露風險,是有疾病診斷必要,而國內有千人輻射量超出100毫西弗,主要也是因為這些人為癌症患者,需定期接受放射治療,如不做治療,風險會更大。
 
醫療輻射劑量比較圖。(圖/健保署提供)
為讓民眾更了解自身接受的放射檢查輻射量,健保署即日起也開放健康存摺新功能,讓民眾自查,打開「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登入健康存摺嚐鮮版,於首頁點選就醫總覽就能看到當年度個人放射線檢查醫療輻射量資訊,如想知道各項檢查的個別醫療輻射量,可以於影像或病理檢查報告選單,點選特定檢查項目就能得知該項放射線檢查之醫療輻射劑量資訊。

健保署開放健康存摺新功能。(圖/TVBS)

健保署也提醒,醫師會基於醫療專業判斷放射線檢查,如民眾對檢查安排有疑慮,不要因為輻射會對人產生健康威脅而拒絕接受放射線檢查,可與醫師溝通釐清,安心與放心接受放射線檢查。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健康檢查#健康存摺#輻射量#放射治療#放射檢查#健保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2

0.0945

0.2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