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冷注意!冷氣團來襲氣溫驟降 這「六大行為」超NG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7 09:4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7 09:45
國健署表示,大家保暖的方式無奇不有,但是也有六大NG行為。(圖/TVBS)
國健署表示,大家保暖的方式無奇不有,但是也有六大NG行為。(圖/TVBS)

受到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今(27)日清晨最低溫在新竹只有10.5度,而且氣象局預估今(27)日到明日清晨北台灣受影響最為明顯,氣溫驟降國健署也特別提醒民眾要注意保暖。國健署表示,大家保暖的方式無奇不有,但是也有六大NG行為:

國健署提醒天冷起床一定要穿暖。(圖/達志影像)

一、起床:國健署提醒,起床時不要太快、也要添加好衣物,務必要落實「慢、熱、起、穿、行」再下床活動。

二、飲食:喝酒暖身是大忌!因為酒精讓皮膚的微血管擴張,而感到身體熱熱的錯覺,但其實血液離開身體器官後,反而造成身體內部的中心體溫下降,尤其在外喝酒宿醉反而更危險。國健署提醒,天冷要選擇溫熱的食物或飲品,注意安全溫度不要超過攝氏65度。

三、運動:天冷時千萬不能沒有暖身,就投入運動,而且從頭到腳都要保暖,避免外出時溫差大產心臟和血管瞬間收縮,造成梗塞或中風等風險增加。

四、服藥:有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高的三高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不能因為天氣冷或跟家人團聚的氣氛下,忘記或任意停止規律服藥以及減少藥量。

五、血壓:不能忘記定期量測血壓,要維持722(測量7天、每天2次、每次2遍)的原則,還要記錄自我血壓變化。

六、睡眠:要維持充足的睡眠,特別半夜起床上廁所,一定要添加衣物。

不能忘記定期量測血壓。(圖/達志影像)

國健署提醒, 又接近一年24節氣的尾聲,不因天氣冷而忽略關心自己、身旁親人或朋友的健康,尤其長者、慢性疾病患者要有適當禦寒保暖措施外,不定時且未知的心血管疾病急性發作,如:心肌梗塞及腦中風等,儘快撥打119就醫,可減少死亡及病後殘留嚴重失能的情形,增加復原的機會。如發現自己或親友出現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更年期女性則可能出現氣喘、背痛等非典型症狀等心臟病症狀,或是發生臉歪手垂大舌頭等中風徵兆,應儘速就醫,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而造成遺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保暖#氣象局#天氣#冷氣團#國健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8

0.1038

0.2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