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零錢」台語唸藍三、銀角?南北網戰翻 內行曝正確唸法

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7 1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7 12:54
各位零錢怎麼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各位零錢怎麼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語在各個地區也有不同的念法,南北念法甚至有差異。就有一名住在北部的網友發現台中友人把零錢台語講成「銀嘎啊(銀角)」,讓長期只講「藍三」得他感到霧煞煞,趕緊上網詢問引起熱議。

有網友認為,藍三只是「零頭」,並非零錢。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該名網友在PTT發文指出,在工作時認識一名台中人,期間對方突然要買飲料,並詢問他說「阿哩五銀嘎啊某?(你有沒有零錢?)」讓他迷茫反問「零錢不是藍三嗎?」他才知道對方有「銀嘎啊」的說法,所以「南部人零錢台語是講銀嘎啊?」

文章曝光後,網友紛紛留言說,「南部都聽過,換著講」、「南部,我自己是聽到藍山居多」、「北部聽過也會用」、「我台中人,2種都會講」、「中部講藍山」、「專指銅板錢,你如果掏出百元絕對被白眼」。

網友好奇詢問零錢念法。(圖/翻攝自PTT)

此外,也釣出不少內行人解釋,兩者說法分別為零錢的形式、零錢的數量,是不同視角,「銀角仔,字面就是碎銀,意指銅板硬幣,零星(藍三)指的是零頭,不成整數的小錢或小數字」、「銀角啊才是『零錢』,藍三是『零頭』,零頭並不一定是零錢」。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零錢#台語#錢幣#銀角#藍三#藍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6

0.0747

0.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