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2開放邊境? 專家:靠這三招才有機會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8 17: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8 17:06
台灣邊境明年中以後有望開放。(圖/TVBS)
台灣邊境明年中以後有望開放。(圖/TVBS)

面對新冠病毒,全球邊境怎麼開放、開放到什麼程度,都是各國面臨的難題,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28)日表示,建議政府在明年3月前要求香港市民打完兩劑疫苗,推出「疫苗護照」不然就不能上班上學,這樣一來就能抓住明年7月暑假的邊境「全面開放」,讓明年耶誕或2023年可以恢復正常。那2022年台灣政策怎麼走,才有機會走向開放,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透過疫苗、藥物、口罩三管齊下,就有機會。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圖/TVBS)

香港專家袁國勇表示,任何地方要開放邊境,都需要面對兩個月的「後疫苗浪」,也就是打了疫苗開放後的新一波疫情,因此呼籲要咬緊牙「採取嚴格措施換取安全空間」,在七月夏天開放邊境,屆時病毒在夏天會因為生存時間短,比較容易應付。對此,黃高彬表示,台灣目前是要求特定機構、公司行號要推疫苗施打,但政府不太可能祭出強制措施,例如不打不能上班等,否則很可能會像之前荷蘭、紐西蘭、澳洲等因為強制打疫苗而引發暴動。

黃高彬強調,政府不敢一直強迫打疫苗是因為「疫苗不是唯一解方」黃高彬拿流感舉例,流感目前全國只打了600萬人,但是也得到有效控制,除了疫苗,想控制疫情一部分是要找出治療藥物,這樣一來就沒有問題。


 
黃高彬認為治療藥物將會是邊境開放重點之一。(圖/TVBS)

黃高彬表示,流感基本傳染力(R0值)大約是一人可以傳給兩到三人,因此疫苗打到24%就可以達到群體免疫,而現在因為新冠病毒的基本傳染力還不斷在變化,Omicron可能一人可以傳給七到九人,因此施打率還要更高,但是從以色列例子來看,似乎效果也有限,病毒依舊在以色列流行。

台灣邊境想要慢慢走向開放,黃高彬也認同袁國勇,表示應該「明年中以後」、「在夏天左右的時間」有機會,因為到時治療藥物有望順利問世,估計輝瑞藥廠的藥物效果可以達到八成九成,加上天氣因素不利病毒生存,疫苗施打也達到一定比例,這樣一來台灣的邊境將有望開放。

 

TVBS新聞網2021年度10大新聞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Omicron#香港#袁國勇#黃高彬#邊境開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2

0.0867

0.2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