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腹痛狂拉幾個月! 20多歲男照大腸鏡:已癌症末期

實習編輯 徐榮佑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8 21:0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8 21:09
年輕男子腹瀉、腹痛,檢查結果竟是癌末。(合成圖/唐子涵授權提供、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年輕男子腹瀉、腹痛,檢查結果竟是癌末。(合成圖/唐子涵授權提供、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身體有異狀別輕忽!一名20多歲男子近來時常腹瀉、下腹痛和食慾下降,有便意卻大不出來,後來被轉診至大醫院檢查,才發現竟罹患大腸癌末期,十分震驚。對此有兒科醫師點出,大腸癌初期通常沒有症狀,但可以透過7大特徵觀察,初期發現5年存活率高達90%。

患者肝臟有多顆低迴音的結節。(圖/唐子涵授權提供)

 
兒科醫師唐子涵22日透過臉書發文分享,近幾個月一名20多歲男子因反覆腹瀉、下腹痛,多次到診所跟醫院看診,但服藥都沒有明顯改善,同時他症狀合併食慾下降、腹脹和噁心感,常有便意卻大不出來。後來醫師掃腹部超音波,發現他肝臟長很多顆「低迴音病灶」(hypoechoic lesions),轉診至大醫院進行電腦斷層檢查看到同樣結果,立即讓他住院。

更多新聞:28歲女不愛運動 一滑倒「骨頭岔出肉」病床全是血

最後主治醫師安排照大腸鏡,照出他大腸有1顆很大的腫瘤,確診為大腸癌第4期,因為無法手術只能接受化療。病情發展讓患者感到驚訝,原以為只是腹瀉,竟轉變為這麼嚴重的疾病。而唐子涵也表示,一般來說,30歲以下罹患大腸癌的機率不高,「所以看到這年輕底迪最後的診斷,我也是很替他難過」。

 
常有便意,但去上廁所又大不出來的人要當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針對大腸癌,究竟有哪些症狀要特別注意?首先唐子涵就指出,罹患大腸癌初期常常是「沒有症狀」,倘若出現病症可能已經進入第2、3期。所以她提出以下7點徵兆可以觀察,另外還有罹病高危險群和預防之道,方便民眾參考。

1️、排便型態改變或直徑改變,如轉為腹瀉或便秘、便量變少或大便變細、變水狀都有可能。

2️、排便出現血絲或黏液。

3️、不規則腹痛或絞痛。

4️、裡急後重(rectal tenesmus):常有便意,但去上廁所又大不出來,或常有解不乾淨的感覺。

5️、不明原因體重減輕。

6️、不明原因貧血、容易疲倦。
 

7️、腹部出現不明腫塊。

醫師分享年輕的大腸癌病例。(圖/翻攝自唐子涵兒科醫師的吃貨日記臉書)

有哪些人是高風險族群?

唐子涵列出,有家族史者、三高患者、50至85歲好發年齡,還有愛吃紅肉、加工食品、燒烤、油炸、高脂肪低纖維飲食,不愛吃蔬菜水果者都要注意。另外肥胖、缺乏運動者,吸菸、喝酒者,或是長時間罹患潰瘍性大腸炎或克隆氏症患者,以上都是罹大腸癌高風險族群。

更多新聞:冷爆!39歲男追劇突「心肌梗塞」險死 醫授5招保命

 
要如何預防大腸直腸癌?

唐子涵建議,健康飲食、避免菸酒,能多吃全穀類、蔬菜水果,減少食用加工食品、紅肉、燒烤跟油炸食物。此外也要保持規律運動、促進排便,同時得控制體重,因為肥胖會增加罹癌風險。

唐子涵說明,定期篩檢也很重要,尤其50歲以上民眾,國健署有補助每2年1次的糞便潛血檢查,陽性者會進一步排大腸鏡檢查。她提醒,任何疾病都是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預後最好,畢竟初期大腸癌患者,5年存活率高達90%。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癌」警訊不可不知

#大腸癌#癌症#腹瀉#排便#醫院#大便#癌末#唐子涵#飲食#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06

0.1862

0.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