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研究稱打疫苗「可提早清除病毒」 羅一鈞曝Omicron觀察

編輯 張士哲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30 14:4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30 14:57
羅一鈞透露疫苗對於Omicron影響的觀察。(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羅一鈞透露疫苗對於Omicron影響的觀察。(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Omicron變異株侵襲全球,世界各國都在呼籲接種疫苗,不論醫師或專家都呼籲,應盡快接種,以預防面對重症及死亡的機會,不過現在有關於NBA球員的研究指出,施打疫苗者「可提早清除病毒」。對此,指揮中心也回應對於新變異病毒株Omicron的觀察。

更多新聞:魔王株發威!憂境外單日破50例 陳時中籲連假做好2件事

 

台大前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孔祥琪)今(30)日稍早於臉書發文,分享《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日前所發佈的研究結果,內容針對NBA球員及隊職員進行研究,他們對球員們2020年11月至2021年8月之間的PCR結果進行探討,這段期間橫跨了Alpha及Delta的時期,期間內有173名人員確診,NBA會每天檢測PCR來決定是否對球員解除隔離。

林氏璧分享研究摘要。(圖/翻攝自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

更多新聞:防Omicron!元旦起擴增快篩發放點 全台272家診所可提供

 
在這些人員當中,有37人是打過疫苗的、136人沒有打過疫苗,感染者有36例Alpha、36例Delta、41例其他變種病毒。研究結果中顯示,Delta與Alpha的病毒清除時間內,尖峰的病毒量並沒有太大的差別。病毒量大約都是歷時3天達到高峰,接著6天後降為陰性。不過有打疫苗者,可以在5.5天內降為陰性,沒打疫苗的人員則是需要7.5天。

研究中發現有打疫苗的人員可以在5.5天內降為陰性。(圖/翻攝自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更多新聞:雙變種夾攻! 美國衛院醫護人力吃緊 非緊急手術全延期

《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的報導指出,研究人員表示,雖然NBA提供了許多樣本,不過這樣產生的研究結果仍然大多是針對年輕、健康的男性,因此不能代表公眾。而這個研究是在Omicron興起之前進行的,Omicron是最新的病毒變異株,目前也還不清楚Omicron是不是比Delta還要具有傳染性或毒性,仍然需要更多的研究來了解疫苗的抵抗力。

更多新聞:扛不住了!魁北克醫療瀕崩潰 擬讓「確診醫護」留崗工作

儘管如此,這個研究仍然應證了美國白宮首席防疫專家佛奇所說的「接種疫苗的人不太可能傳播病毒」。而先前的研究也發現,接種疫苗後被感染的人通常會出現更短、更溫和的症狀,並且可以更快遞清除病毒,因為這顯示「傳播窗口」更窄。

更多新聞:美FDA研究:抗原快篩較易驗出Omicron偽陰性!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也指出,因為Omicron還是新興病毒,因此疫苗對其作用還有待觀察,羅一鈞也舉例先前感染的23例確診者中的觀察,裡頭除了一位以外都有完整接種疫苗,而他們清除病毒的時間最短是8天、最長是12天,與先前的結果並沒有相差很遠,因此相關情形還有待觀察。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疫苗能否讓清除病毒時間縮短還未定論,不過可以減低重症及死亡的機率已是定論,因此仍然呼籲民眾儘速前往施打疫苗。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NBA#研究#疫苗#病毒#清除#時間#傳播#Omicron#Delta#羅一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82

0.1941

0.3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