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鍋、泡湯對心臟負荷大? 醫師:有家族史避3地雷

責任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4 10:0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4 10:09
冬天吃鍋、泡湯恐對心臟負荷大。(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冬天吃鍋、泡湯恐對心臟負荷大。(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年末吃鍋將提升心血管疾病風險?  醫師:1星期吃超過4次太危險!


年末聚會,民眾喜歡相約吃火鍋、泡溫泉或小酌一番,要當心升高心血管問題甚至急性發作風險。國泰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玠宇醫師表示,火鍋大餐隱含的高熱量,會使膽固醇上升,若有家族病史,則可能進而讓血壓飆高、甚至造成心肌梗塞發生的風險增加。

 
陳玠宇醫師認為,如麻油雞、薑母鴨等食補料理,湯底用大骨熬煮,並添加大量的鹽和油脂,產生高含量的「普林」,是造成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過高,甚至罹患痛風的因素之一。過量攝取可能觸發急性心血管疾病發作,如高血壓、心肌梗塞等。

麻油雞、薑母鴨等食補料理,過量攝取恐觸發急性心血管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民眾吃火鍋時不可或缺的醬料,同樣也是招致心血管疾病的「地雷飲食」。陳玠宇醫師表示,沙茶醬、醬油等佐料的鈉含量過高,過量攝取本就對腎臟不利,還可能使心血管受到影響。

此外,食用高糖分的飲料、冰淇淋;或過於辛辣的食物、湯底,容易使身體快速脫水。陳玠宇醫師表示,甜飲與甜食會讓身體產生「高滲透壓」,既無法發揮止渴作用,還會拉高心血管負荷。提醒若有心血管相關家族史,或本身膽固醇過高,每星期還是狂吃3-4次鍋物,在冬季發生相關併發症的機率恐大幅增加。


冬天泡湯血管收縮加大?  泡錯姿勢會增加心率不整風險?


 
除了飲食習慣不佳可能導致心血管事件發生,陳玠宇醫師表示,在環境溫差極大的情況下,心血管疾病患者更要有所警覺。例如民眾喜歡在寒流來襲時「泡湯」,沸熱的溫泉與環境氣溫溫差極大,一旦驟然起身,恐使血管在短時間內過度擴張和收縮,導致暈厥、姿勢性低血壓發生。

心血管疾病患者冬天泡湯也需注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陳玠宇醫師建議,若有相關心血管問題,泡溫泉時心臟應「高於水面」,避免心臟周邊血管產生劇烈變化,造成突發性的心悸或心律不整。此外,若需定時服用血壓藥,宜在服藥後的1-2小時再進行泡湯動作,以免產生低血壓的狀況。


冬天「清晨慢跑」先不要?  「溫差過大」是心臟衰竭元凶!?


陳玠宇醫師指出,冬季清晨氣溫為一天中的最低點,也是溫度變化最劇烈的時候。有些長者喜歡特地早起外出跑步、鍛鍊,身體將承受極大的溫差變化,也會加重運動當下的負荷;因此並不建議有嚴重心律不整、心臟衰竭、心血管阻塞的病患在一大清早出門運動。陳玠宇醫師表示,可在中午前、清晨後做運動,氣溫相對穩定;且路上行人變多,發生緊急狀況也較有求助機會。

最後,陳玠宇醫師提醒,在冬季氣溫較低或寒流來襲時,保暖動作相當重要。12月至2月期間正值聖誕節、跨年和農曆新年等節慶,出門旅遊或逛街時,白天氣溫較高,會容易忽略攜帶外套;到傍晚時氣溫驟降,心臟的負荷就會加重。所以常外出的族群要記得隨身攜帶保暖的物件。年長者應避免在上午就添加過多衣物引起脫水,注意天熱時脫、天冷時穿即可。


延伸閱讀
三陰性乳癌惡性度高 健保給付不全病友難承受
老、中、青、幼易犯這些症狀,是脾胃在求救!中醫教你調理改善體質?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冬天#火鍋#泡湯#溫差#心臟#清晨#慢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4

0.1401

0.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