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發熱衣藏禁忌!醫警告「2狀況」千萬別穿 身體恐出問題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2 16:1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2 16:11
各位衣服有穿對嗎?(圖/TVBS資料畫面)
各位衣服有穿對嗎?(圖/TVBS資料畫面)

冬天天氣濕冷容易著涼,身體的保暖非常重要!有不少人冬天會穿發熱衣來保暖身體,但醫師提醒,發熱衣在運動時不能穿,有異位性皮膚炎的人也不能穿發熱衣。針對冬天想抗寒、改善手腳冰冷,還有如何正確穿發熱衣,就讓醫師為你解答。


輔大醫院家醫科醫師許書華指出,體溫是調控細胞免疫反應的開關,當體溫降低1度,免疫力會少30%。免疫要適度,不要過剩也不要過低,如果免疫不好,處於低下,外來的細菌病毒就容易入侵,人體抵禦感染性疾病的能力也會變低。另外,天氣一冷,民眾要小心會出現如腦中風、心肌梗塞、末梢循環不佳、氣喘、鼻炎等疾病。

天冷容易使手腳冰冷。(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防中風、心肌梗塞!掌握保暖3
重點

面對寒冷冬天,該怎樣做好保暖工作?許書華建議以下3點:

1.冬天別發懶,還是要運動:運動是很快促進全身血液循環的方式,冬天身體也要開機才會暖,但要注意的是,若膝蓋、關節韌帶比較鈍一點的人,運動前要做好暖身,運動後也要記得把多餘的汗擦乾。

2.利用防寒小物、泡腳:像是發熱衣物、圍巾、襪子等;有些人手腳容易冰冷,怎樣都暖不起來,建議可以泡泡腳,腳部一暖,全身的循環就會被帶動,身體很快可以暖起來。

3.慢性疾病患者保暖要注意:許書華提醒,例如糖尿病患者因為神經被破壞,對熱度比較不敏感,若想泡腳或使用電毯,要小心燙傷問題;有肺病或氣喘等氣管比較弱的人,建議冬天吃冰冷的食物時,記得稍微退冰一下再吃。

另外,針對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由於冬天血壓容易浮動、會飆高,在防寒上,睡前先放一些防寒衣物在床旁,早上不要馬上起床,要離開被窩前,先在被窩裡動一動,接著再穿上禦寒衣物後再下床。

泡腳可帶動全身的循環。(示意圖,與本文無關/TVBS資料畫面)

 
「發熱衣」別亂穿!運動當下或有異位性皮膚炎不能穿

現在冬天衣物保暖,很流行穿「發熱衣」,許書華也提醒,發熱衣別在運動的時候穿,因為發熱衣十分貼身,運動時會夾雜汗液、變得濕黏,悶久了會出現皮膚問題如濕疹等。另外,異位性皮膚炎的人,本身因為免疫過度反應而造成皮膚容易脫屑紅腫,如果穿上貼身的發熱衣不透氣,反而更刺激皮膚過敏發炎。

維生素B群、辛香料,也能幫你暖起來!

在飲食方面,許書華建議,可攝取維生素B群來協助抗寒,B群是一種幫助酵素代謝營養素的輔酶,能把攝取進來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或油脂等營養素,轉化為身體所需能量,進而產生熱量。而除了保健食品之外,食物中的瘦肉、深綠色蔬菜都含有豐富B群,糙米類也有。另外還有辛香料如蔥、薑、蒜等,也能幫助抗寒,幫助身體暖起來。

原文請見:穿「發熱衣」保暖有禁忌,1種人不能穿!B群也能抗寒 醫師教你怎麼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發熱衣#B群#抗寒#冬天#中風#心肌梗塞#圍巾#襪子#變天#天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4

0.0943

0.2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