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天內防「規模5餘震」 地震中心:年初強震罕見

記者 洪浚緯 / 攝影 崔重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3 22:0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3 22:09

強震後要防餘震,地震中心說這應該是主震,並非去年的餘震,未來3天不排除還有規模4至5的餘震,另外地震在台北震度達4級,但民眾卻沒收到災防告警訊息,地震測報解釋,主要是外海測站少,最初預判震度未達標準,才沒有發示警通知。

圖/TVBS

 
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這裡是四級(震度),紅色的是四級震度的位置,可是你看看,在新北的地方,它是三級,只有台北盆地本身四級,所以它這是非常明顯的盆地效應。」

2022年才到第三天,就迎來編號001的有感地震,芮氏規模6.0屬於極淺層,地震中心預估,今年的地震頻繁程度不會輸去年。

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這個地震事實上是延續去年,這個地震活動的這個現象,那可能未來還有一整年的時間,今年可能地震的活動,頻繁度也會不輸於去年。」

 
圖/TVBS

從過去紀錄來看,這個發生地震的區域,從1980年以來,總共有發生過四起,規模超過六的地震,最大的一起還達到6.8,這次的地震研判是主震,接下來也得注意餘震。

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未來餘震的狀況,我們是不排除,在三天內有規模四到五的餘震。」

雖然餘震不會太多,規模也不會太大,但地震屬於弧前盆地擠壓的地震類型,大台北地區明顯感覺搖晃,而且時間長達將近1分鐘。

圖/TVBS

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隱沒帶的地震,是我們相當在意的,它這個地震雖然不是發生在隱沒帶,但它的成因是因為隱沒帶所造成的。」

只是2022年才剛開始,地震中心說,依照過去經驗,很少有一年的第一個地震,規模就這麼大,不過不少人質疑,大地震卻沒收到國家警報簡訊,地震中心說,這次震央位於外海比較遠的地方測站少,都是等震波上岸後才收到距離、深度、規模等資訊,因此這次才沒發布災防告警簡訊。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地震#搖晃#震央#規模#餘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3

0.0861

0.2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