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家長注意!冬天出生寶寶易髖關節脫臼 醫警告:別做這事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6 10:1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6 10:16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國內最新研究發現,冬天出生寶寶易髖關節脫臼,手術發生率更是夏天寶寶的2倍,醫師提醒,嬰兒出生到4個月是髖關節快速發育期,大腿若被拘限在伸直或靠攏的姿勢,恐妨礙發育導致脫臼。

長庚醫院昨天上午舉辦記者會公布這項最新研究,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骨科主任張嘉獻指出,嬰兒髖關節發育不良是一種健康隱形殺手,早期症狀不明顯,但拖到1歲多演進到脫臼、長短腳、跛行才發現,都需要麻醉下手術復位,才能避免長期運動困難及髖關節退化疼痛。

 

國內近20年來嬰兒髖關節脫臼手術治療發生率逐年減少,但長庚醫院透過健保資料庫世代研究發現,在1296筆脫臼手術資料中,每年11至2月出生嬰兒較容易發生髖關節脫臼需要手術治療的族群,其中以12月及1月出生嬰兒有最高風險,相對的夏天6月及7月出生嬰兒手術發生率最低。

針對冬天出生嬰兒有較高罹病率原因,張嘉獻以寒冷北極圈民族及北美印地安人習慣將嬰兒綁成直立狀態,髖關節脫臼發生率很高為例,他點出氣溫低時,家長會替嬰兒包裹厚實,反而限縮大腿活動,造成關節發育不良、脫臼。

張嘉獻提醒,嬰兒出生到4個月是髖關節的快速發育期,這段期間若大腿被拘限在伸直或靠攏的姿勢,會妨礙發育導致脫臼,而大腿彎曲外展的姿勢,在肌肉出力時會將股骨推進髖臼內,促進關節發育。
 

改善冬天出生嬰兒髖關節脫臼並不難,張嘉獻建議,即使冬天氣溫低,家長勿將嬰兒大腿包緊裹直,應確實將嬰兒大腿擺在彎曲外展的姿勢;這種不正確襁褓文化已被許多文獻證實會導致髖關節脫臼,提醒小兒科醫師注意診間嬰兒穿衣物方式,若有髖發育不良疑慮,建議超音波檢查。(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髖關節#脫臼#寶寶#嬰兒#大腿#發育#健康殺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2

0.0937

0.2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