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駝矮痛要小心!骨鬆成常見慢性病 醫授正確保密防跌

責任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8 1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8 12:41
骨質疏鬆症成為老年族群常見的慢性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骨質疏鬆症成為老年族群常見的慢性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隨著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有一種疾病正在急速增加,成為老年族群常見的慢性疾病,就是骨質疏鬆症。因為沒有明顯症狀,多數患者不會察覺,今天直播會客室要教大家如何正確保密防跌,以及認識三高一低的新知識!


三高一低是什麼?這些族群應提高警覺防範骨鬆!


三高是現代人面臨的健康大挑戰,除了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民眾最常忽略的就是一低「骨密度太低」,輕忽骨鬆造成的風險。台大醫院竹北分院代謝內分泌科主治醫師林家宏醫師說明,人體骨質將隨著年齡逐漸下降,特別是女性、停經後的婦女流失更快。由於沒有明顯症狀,大多數人不以為意,其實,只要一個輕微跌倒,或是突然過猛外力,像是彎腰搬運物品,就可能「喀嚓」造成骨折。除了停經後女性,高齡男性也會面臨骨鬆風險,當中包含不良生活習慣,如抽菸、飲酒過量、不運動等,以及內分泌疾病(甲狀腺疾病、糖尿病),容易合併骨鬆,務必及早開始掌握骨密度。


 
出現駝矮痛務必積極治療!DXA助瞭解骨密度


林家宏醫師表示,若發現自己有駝背、身高變矮4公分以上或是經常不明原因的下背痛,可能是脊椎已經無法承受自身重量,發生壓迫性骨折,導致「駝、矮、痛」發生。目前臨床診斷標準是以「雙能量X光吸收式測定儀」作為判斷,一旦骨密度不及格,應立即就醫積極治療、切勿自行停藥,避免骨質流失、再次骨折,是骨鬆治療的一大目標!


出現駝矮痛務必積極治療。(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積極治療保持骨密度   預防跌倒也是關鍵之一


預防跌倒也是關鍵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保密防跌除了積極治療維持骨密度,另一個目標就是預防跌倒,除了日常保持運動習慣、增加肌肉力量,居家環境也相當重要,充足的燈光、防滑設備、扶手等,都是防範長輩跌倒的關鍵。健康大來賓鍾欣凌分享,自己的阿嬤曾因為跌倒就醫,才發現有骨質疏鬆問題,需要接受手術治療,沒想到手術順利結束後過不久,阿嬤就這樣走了。鍾欣凌也分享自己的媽媽,有一次半夜趕著要上廁所,結果不小心跌倒。因此呼籲年長者在家裡務必小心,預防跌倒也是防範骨折的關鍵之一。
 
 

延伸閱讀
精準治療「同病」未必「同治」!智慧好幫手導航腸癌治療不走冤枉路
退化性關節炎該怎麼辦?營養師4招:地中海飲食助改善!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骨質#疏鬆症#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骨密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5

0.0737

0.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