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岸開戰願上戰場?30歲以下逾7成「不願意」 年輕人:交給當兵的就好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5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5 23:21

近年來兩岸關係緊張,中共對台軍事施壓也越來越強烈,根據遠見雜誌最新民調顯示,過半的台灣民眾對中共印象變差,但當民調問起是否願意為台灣上戰場,不僅過半民眾不願意,其中又以20至29歲年輕人超過7成最高,讓專家學者坦言,這恐怕不是面對威脅的正確心態。

圖/TVBS

 
頻繁的共機擾台,尖銳的戰狼外交。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台灣作為中國的一個省,根本沒有資格加入聯合國。」

再加上國際社會上,對台灣的種種阻撓,讓台灣人對中共觀感每況愈下,根據遠見雜誌最新民調,54.5%民眾,對中共整體印象變差,僅僅32.3%印象變好,剩下的則是不知道或沒回答。

 
淡江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中國大陸越來越用他們自己的自信,而去擠壓了我們過去所熟悉的,兩岸對等這樣子的關係,所以越來越讓台灣的民眾,感受不到中國大陸的善意。」

中共加大對台施壓,再加上由美國主導的反中戰略,都讓台灣執政黨,更加篤定的向親美抗陸靠攏,這樣的政策又讓北京政府,更加氣得跳腳。

圖/TVBS

記者顧上鈞:「兩岸政府敵意螺旋節節高升,因此台灣人對中共的好感度越來越低,這可想而知,但當台灣人對中共的軍事威脅,感到厭憎的同時,對於是否願意上戰場來保衛國家,卻又出現戲劇性的轉折,尤其年輕人在相關議題的民調,更是持續低迷。」

遠見雜誌民調顯示,倘若兩岸開戰,有51.3%的民眾,不願意讓自己或家人上戰場,僅僅40.3%願意,從年齡層來看,20至29歲不願上戰場比例最高,高達70.2%,願意上戰場的,則以30至39歲居多,比例為47.9%。

上班族(30歲):「(如果真的發生衝突的話),(你願意上戰場嗎),應該會啦,(為什麼),因為自己是當義務役啊,不是選擇替代役,躲得了一時,躲不了一輩子啊。」

志願役退伍民眾(22歲):「我也是志願役退伍的,對,所以要上我應該也是會上啦。」

學生(20歲):「(如果開戰的話你願不願意上戰場),(你願意嗎),呃,應該不會吧,(為什麼),就當兵的人應該先衝戰場才對啊,我們比較怕死,年輕人比較怕死啊。」
 

學生(20歲):「我一定是第一個跑走的,我田徑隊跑很快。」

學生(20歲):「(那你呢,你願意上戰場嗎),我不太願意,(為什麼),因為我比較自私吧,對岸打過來我就說咱們是同胞,趕緊去對面。」

圖/TVBS

國防院副研究員陳亮智:「那當然這有時候,是出於人性的一種害怕或黑暗,我們也都必須面對它正視它,雖然美國其他國家,跟我們的利益緊緊相扣,但是你在第一線的捍衛者,你都不願意捍衛你自己的話,我覺得第二線其他的人或國家,他們也會看,也可能會保持一個觀望的態度。」

台灣人普遍不願意上戰場,但最有趣的部份來了,同一份民調,卻有62.9%的民眾認為,兩岸開戰美國一定會幫,認為日本會幫的也有57.5%,都不會提供援助,僅僅16.3%。

 
前海軍張騫艦艦長黃征輝:「自從人類有了核子武器,從來沒有兩個核子彈的國家對打過,因為那個戰爭一爆發起來誰也控制不了,真的美國介入中國這樣跟它打起來,台灣只會毀滅,美國不會來軍事支援,軍事介入是不可能的。」

與其指望外援,不如壯大自己,當然歸根究柢,還是得試圖緩解兩岸對立,否則兵兇戰危,不論是誰都不會得利。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兩岸#戰場#不願意#意願#年輕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0

0.0860

0.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