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專家曝疫苗第3劑「最佳組合」 名醫:過年前快去打

實習編輯 黃詩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7 19:4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8 12:54
疫苗打好打滿,不但能保護自己也能保護家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疫苗打好打滿,不但能保護自己也能保護家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農曆新年將至,不少異鄉遊子期待著能趁著春節連假返鄉與家人團聚,政府全面力拚覆蓋率,疫苗打好打滿,不但能保護自己也能保護家人。胸腔內科暨重症醫學專科醫師
黃軒在臉書粉絲專頁發文,詳細整理出施打疫苗劑數的保護力,還加碼推薦「第三劑」該怎麼選擇,超完整疫苗資訊一起來看!
 

農曆新年將至,不少異鄉遊子期待著能趁著春節連假返鄉與家人團聚。(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打一劑疫苗


黃軒表示,目前疫苗只接種一劑的民眾也不用感到心慌,根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的研究報告顯示,施打一劑AZ或BNT疫苗後,就可以有效減少40至50%的家庭傳播。


打兩劑疫苗


打滿第二劑疫苗的民眾,可以有效降低Delta病毒量,感染併發的重症、死亡的機率也大幅下降,黃軒說道,要對抗Delta變種病毒,科學家一直反覆告訴我們,疫苗覆蓋率要達80%至87.5%才能有效群體免疫,這就是政府力拚疫苗覆蓋率的原因,要建構起扎實的防護網,我們居住的地方才會安全。
 

第三劑疫苗怎麼選


目前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多國都已經開始研擬第三劑疫苗施打計畫,根據英國衛生安全局(UKHSA)針對581名民眾初步分析發現,施打第三劑後,對Omicron輕症感染的保護力可上升至70%到75%。也有專家提供「最佳疫苗施打組合」,若前兩劑沒有混打的話,建議可以「AZ+AZ+全劑BNT」、「AZ+AZ+半劑莫德納」、「莫德納+莫德納+半劑莫德納」、「BNT+BNT+全劑BNT」。若是第二劑有混打的民眾則建議可以「AZ+BNT+全劑BNT」、「AZ+莫德納+半劑莫德納」。
 
 
切記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維持社交距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有些專家認為第三劑加強劑以BNT疫苗為優先,原因是BNT疫苗全劑濃度,小於莫德納半劑濃度,抗體效力也差不多,且副作用風險較小,但這些都得依各國各自的建議組合為準!黃軒補充道,如果至今都未接種任何疫苗的民眾,根據WHO提出的建議,仍鼓勵配合疫苗施打措施,並積極配合快篩,少去不通風的地方,人員群聚的地方,並切記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維持社交距離。

最後,黃軒呼籲,「農歷過年前,快去打疫苗!」,但不是叫你小年夜才去打疫苗,疫苗需要14天才能發揮保護力,提升自己抵抗力才能放心和家人一起圍爐吃年夜飯,就算疫苗接種者確診,症狀也會較為輕微,也大幅降低傳播病毒給家人的機率。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疫苗#Delta#Omicron#病毒#BNT#AZ#Moderna#莫德納#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37

0.1395

0.3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