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第3劑9點開放預約!「混打廠牌、副作用」5大QA快看

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8 09:4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8 12:53
第3劑疫苗接種間隔縮短為12週。(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第3劑疫苗接種間隔縮短為12週。(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因應本土疫情升溫,為降低社區傳播風險,指揮中心昨(7)日宣布,開放接種2劑疫苗且滿12週的18歲以上民眾打第3劑,《TVBS新聞網》也特別整理5大常見QA提供民眾參考。

Q1:誰可施打第3劑疫苗?

 

指揮中心宣布,即日起第3劑(加強劑)疫苗接種間隔縮短為12週,開放已完整施打2劑新冠疫苗,且滿12週條件之18歲以上民眾追加接種,以提升個人及群體免疫力。此外,12歲以上者可在打完第二劑28天後,預約接種第3劑基礎劑。

Q2:何時可開始施打?如何預約?全部廠牌都能打到嗎?

第3劑疫苗不限廠牌,全部開放民眾選擇,符合資格者可至醫療院所,或各地方政府衛生局合約醫療院所預約接種,另外北市將在「今天上午9時至傍晚5時」開放疫苗預約系統,預計1月10日到14日開始接種。民眾也可至透過「新冠疫苗防治一網通」來查詢、預約,原先的1922疫苗預約平台將會暫時關閉。
 

台北市上午9時開放疫苗預約。(圖/台北市府)

Q3:第3劑疫苗廠牌怎麼選?

根據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建議,第3劑應優先接種mRNA疫苗(如Moderna、BNT)或次單位蛋白質疫苗(如高端),以獲得充足之免疫保護力。

前兩劑施打莫德納或BNT的民眾,可以選擇接種Moderna(半劑量)、BNT、高端或AZ疫苗,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特別提醒,如果前2劑是接種AZ疫苗的民眾,不建議第3劑再打AZ疫苗,應選擇莫德納、BNT或高端疫苗。

此外第3劑開放全廠牌混打,混打參考如下:

AZ+AZ→第三劑:BNT或莫德納
AZ+莫德納→第三劑:莫德納
AZ+BNT→第三劑:BNT
莫德納+莫德納→第三劑:莫德納
 
BNT+BNT→第三劑:BNT

前兩劑施打AZ者,第3劑建議以莫德納、BNT或高端疫苗為主。(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Q4:疫苗不同廠牌的接種劑量為何?

莫德納/半劑量(0.25ml)
BNT/全劑量(0.3ml)
高端/全劑量(0.5ml)

Q5:第3劑副作用有哪些?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委員李秉穎說明,施打第3劑的副作用發生率與第2劑雷同,常見狀況有注射處疼痛、發燒、局部腫痛、倦怠或關節痛等輕微不良反應,通常持續1至2天,至於mRNA引發的心肌炎或腺病毒疫苗可能出現的血栓,是罕見、百萬分之幾的發生率。

至於感冒是否還可以接種疫苗?李秉穎解釋,要視感冒情況而定,若是急性、有發燒或病情不穩定,就先暫緩接種,如果已在恢復期,大概感冒後一週左右,只剩咳嗽、流鼻涕等輕微症狀即可視個人狀態施打。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第3劑#疫苗#預約#廠牌#副作用#莫德納#BNT#Q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2

0.1065

0.2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