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桃機群聚案延燒 醫揪神奇疑點揭「4字結局」:不用緊張

實習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9 10: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9 10:56
桃機群聚案讓眾人不敢輕忽此波疫情。(圖/TVBS資料畫面)
桃機群聚案讓眾人不敢輕忽此波疫情。(圖/TVBS資料畫面)

桃機群聚案昨(8)日新增兩名確診,目前已累計14人染疫,面對來勢洶洶的新一波疫情,各界也不敢輕忽,指揮中心也祭出第3劑疫苗的施打規劃。對此,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沈政男則表示,以情況來看目前疫情還可以控制,並透露這波群聚案「應會有驚無險,大家不用太緊張。」

沈政男於臉書透露對此波桃機群聚案的看法。(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

沈政男昨日在臉書發文表示,說機場群聚是什麼「多點爆發」、「有三條線」,其實就是「多點散發」而已啦。不然防疫旅館也會是另一條線嗎?Omicron就是會這樣到處鑽漏洞,下個蛋就走,但是否會繼續傳播下去,就要看社區的防疫強度了。

 

沈政男指出對比日本的疫情狀況則更明瞭,「為什麼日本現在爆發了,台灣卻只有零星案例?注意,可見先前日本所謂『Delta變種病毒弱化』的說法,有幾分可信,否則不會與Omicron的傳播力差這麼多。」他認為台灣與日本或他國的差異則在入境檢疫,能夠把病毒擋在國門就是最最關鍵的步驟,否則一旦讓Omicron輕易進入社區,屆時就很難完全圍堵了。

更多新聞:桃機感染連環爆 醫揭最危險地點「沒密切接觸也中」

此外,他也指出「隔離還是最重要,遠比疫苗重要太多!」現在台灣開始要搶打第三劑,問題是到了產生足夠覆蓋率,且每人又產生足夠抗體還需要多久的時間?沈政男表示打疫苗只是追加保險分,能做多少則是多少,更關鍵的還是要用非疫苗的方法來圍堵,不讓病毒有活路可去。
 

確診者曾前往桃園歌友會。(圖/TVBS)

「注意了,為什麼歌友會參與者上千人,初步篩檢只找出兩、三人確診?」沈政男透露是因為大家大部分時候有戴口罩,且那位的清潔隊員沒有去吃飯,就只是打麻將。並指出「唱歌與打麻將,大家會不會戴口罩?依照指揮中心現在的規定,須不須要?反正就是口罩有效降低R值了,不然以歌友會的群聚盛況,絕非如此。」

沈政男認為桃機群聚最早於去年12月24日傳出,至今已傳了兩至三輪,假設只有十幾個案例,R值則約是2.5,Omicron的R0值約是10,而台灣現在就能降下三至四倍。從這樣的R值來觀察,他表示只要在十天到兩週內發現確診者,大概就僅傳了十幾二十例,那「疫情還是可以控制。」,而原先說機場人員不要普篩,不過現在又要了,但以先前的陽性率來看,頂多就是再發現零星案例。

更多新聞:第3劑9點開放預約!「混打廠牌、副作用」5大QA快看

沈政男點出至於歌友會與清潔員的家人,神奇的是目前也都陰性,但同車的同事卻為陽性,這代表什麼?「家人之間未必會並肩同坐,又促膝長談。這一波機場清潔員的群聚,應該會有驚無險,大家不用太緊張。但必須從連接旅館與機場群聚體會到,這些是防疫的玄關區,務必要在此把病毒撈起來,不能讓它們進到家裡。」

第3劑疫苗施打規劃持續進行。(圖/TVBS)

針對疫苗施打,沈政男也表示「打了三針仍確診是這樣,如第三劑打不滿一週,抗體仍未衝高當然保護力還不夠,即使保護力出現,頂多也是五、六成,因為這是Omicron。」不過預防重症當然有幫助,但現今的情況是兩劑疫苗對Omicron已經幾乎無感染保護力了,至於打了第三劑感染保護力也不是非常理想,「防重症跟防感染並不一樣,打了第三劑以後不容易有重症,但感染機會仍是不低。」

最後沈政男說,至於要施打什麼疫苗,其實答案非常簡單,就是「打越多mRNA疫苗,抗體越高」,且副作用沒什麼,要打就要打到保護力最高的疫苗。其實目前看起來,台灣對抗Alpha與Delta的防疫方式,依然對Omicron有效,否則不會至今只有十幾案例。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沈政男#新冠肺炎#桃園機場#Omicron#疫苗#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5

0.0908

0.2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