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Omicron來勢洶洶 網激辯「暫緩入境」必要性

作者 社群實驗室 責任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3 21:3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3 21:34
隨農曆新年越來越近,許多國人紛紛返台。(示意圖/TVBS)
隨農曆新年越來越近,許多國人紛紛返台。(示意圖/TVBS)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一個月內「暫緩入境」等邊境管制相關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帶您了解暫緩入境的網路聲量討論,以及網友的意見與看法。
 

隨著農曆新年越來越近,許多因為留學、工作等各種因素的國人紛紛返台,然而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的來勢洶洶,同時也讓邊境防疫如臨大敵,加上陸續傳出的本土案例,令民眾開始擔憂防疫政策是否需要改變。

 

時空背景已大不相同 網稱入境政策應滾動修正

 

觀察近一個月以來關於「暫緩入境」的討論,在去 (2021) 年12月24日時,一位網友疑惑「為何要不滿台灣封鎖邊境清零的政策?」,引發諸多認同的意見,像是「台灣因為成功清零,才有現在的生活啊」,認為去年5、6月時邊境嚴管的政策讓12月的台灣回到了相對安全的日子,不過也有網友認為這樣的不滿是由於時空背景不同,疫苗覆蓋率已大幅提升,應該要嘗試開放邊境,如「全世界都在做(與病毒共存),應該要朝恢復正常生活的方向」、「當初拼疫苗覆蓋率,就是希望儘早恢復正常生活啊」,可見網友對是否暫緩入境有許多不同的意見與想法。
 

「暫緩入境」話題-近一個月討論聲量。(圖/社群實驗室)

今(2022)年1月7日當天,境外移入案例暴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推測接下來可能會更多,也讓暫緩入境的話題討論再度升到高峰,其中就有網友說「既然已經預測的到會更多,為何還不暫緩入境?」、「希望能改回14+7(入境檢疫)比較保險」,多認為在疫情有逐漸嚴峻的跡象之下,更應該執行暫緩入境政策或是調整春節檢疫方式,以保護本土國人的安全。
 

最後,陳昶宇醫師於臉書發文,認為沒有執行暫緩入境是在「走鋼索」,極有可能造成過年期間的本土案例大爆發,相關的言論在1月10日發酵,引來網友兩極化的討論,如「去年就該如此(暫緩入境),結果就一直拖到現在這樣」、「台灣邊境管制措施已經超嚴格的了」等,話題討論聲量攀上最高點。

是否應暫緩入境陷兩難 正反意見一次看

 

網友對應不應加嚴邊境管制政策的看法十分兩極,認為「應該暫緩入境」的人大多擔心本土案例會再像去(2021)年一樣爆發,說到「明知這次病毒很強,還沒有去修正政策」、「原本都守得好好的,結過因為境外案例,又要破功了」等。另外也有人替醫療體系感到憂心,深怕過年前這波境外移入個案,對於第一線、社區地方等醫療量能是極大的負擔,希望政府能有所動作,調整關於暫緩入境的措施,讓大家能安心過年。
 

應不應該暫緩入境?正反兩派網友熱議焦點。(圖/社群實驗室)

認為「不應該暫緩入境」的民眾則表示,旅居國外的國人也有回家的權利,紛紛提到「台灣邊境管制,已經是全球最嚴之一。不可能限制國人返台啊」、「在國外工作的台灣人也會想家、想過年啊」;此外更有部分民眾指出「與病毒共存,才是目前該去做的」,認為追求清零已經無意義了,應該要注重在疫苗覆蓋率、保護率跟重症比例,再度暫緩入境可能導致經濟狀況下滑,反而更得不償失。


 
無論對於暫緩入境的話題有何想法,都是希望能在正常生活與防疫的中間取得平衡,面對即將到來的過年,讓全體國人都可以安心回家,團結抗疫。

本分析報告使用《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針對指定議題進行文本分析
觀測期間: 2021/12/11~2022/01/11
觀測來源: 討論區、社群網站、新聞

 本文由《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授權提供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社群實驗室

#Omicron#疫情#新冠肺炎#境外#疫苗#防疫#台灣#本土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社群實驗室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使用全台最大社群口碑聆聽工具《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分析全台鄉民網路話語文本,研究各種爆紅事件的數據指標,並經過資訊清洗、統計整理,產出趨勢、行銷見解。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1

0.0814

0.2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