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銀行群聚案「陽性率逾4成」 醫揭恐怖景象:這仗不好打

實習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3 18:3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3 18:37
近日本土疫情升溫。(圖/TVBS)
近日本土疫情升溫。(圖/TVBS)

本土疫情亮紅燈,今(13)日新增14例本土確診個案,其中銀行群聚案也逐漸擴大,目前已累計14位確診,可見其病毒傳播速度相當快速。而為了防堵此傳播鏈,各處也祭出相關的防疫措施及疫調來阻止染疫擴大。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也發文直言「這一仗真的不好打」,並點出對抗Omicron變異株的最大關鍵。

案17630相關確診個案關聯圖。(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林氏璧在臉書粉專表示,中壢聯邦銀行健行分行的相關傳播已經14例,而指標個案是居服員4日去開戶的一小時面對的銀行辦事員案17630,據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報告說監視器有看到居服員在等候、洽談的時候都有在講電話時拿掉口罩,因此有可能是這樣感染,但也不排除透過物品間接接觸感染的可能性。

然而他指出,經常會看見有些人在接電話或打噴嚏時口罩摘下,不論是怕聲音太小或怕把口罩弄髒,林氏璧也呼籲「拜託大家,在公共場所附近有他人在時請全程配戴口罩,且打噴嚏就是最容易傳播病毒的時候,你就是為此要戴口罩的呀!」但也別忘口罩如弄濕了切記要替換,因防護的效果會大打折扣。

更多新聞:居服員曾脫罩講電話傳行員 聯邦銀行「吃尾牙」14人染疫 

 
其中30位銀行職員在檢查第一輪就已有13人確診,陽性率超過四成。而該分行也於7日辦過尾牙,指標案例案17630是十日發病,理論上7日開始有傳染力,正好就是那天辦尾牙,之後同桌吃飯的同事2~3天後也陸續發病這是合理的。對此林氏璧也提出「但其他很多非同桌,甚至有不同樓層的同事是怎麼被傳染的?是否還有其他的隱形傳播鏈?這可能還需要後續釐清。」

林氏璧表示大眾疫苗需打好打滿準備應戰。(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針對此波疫情,林氏璧直呼「這一仗真的不好打」,且這些人各自都有家庭及社區足跡,現在開始要陸續和3013位銀行相關民眾,包括簡訊實聯制和有交易記錄者,一一連絡回來採檢,前線的疫調人員真的是辛苦了,並指出可以參考日本疫情現況,Omicron近來已要進入社區大流行,此是我們應戰非常重要的參考,「即使我們擋不住Omicron進入社區,其實也不需太慌張,還是要盡量壓低其傳播速度及減少重症發生機率,醫療系統千萬不能崩潰。」

更多新聞:昨稱疫情收斂今本土+14 陳時中:只有桃園機場收斂

最後林氏璧也提醒,「老話一句,疫苗打好打滿準備應戰吧。前兩劑很重要!我每天都要喊一次!昨天狸貴妃的疫苗診,說這一波有催出一些第一劑和第二劑的朋友出來施打。感謝你們!」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林氏璧#新冠肺炎#疫情#染疫#確診#群聚案#Omicron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9

0.0736

0.2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