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魔王株難預測 醫曝「與病毒共存」結果:這群人會先倒下

實習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5 1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5 13:09
近日本土疫情亮紅燈。(示意圖/TVBS)
近日本土疫情亮紅燈。(示意圖/TVBS)

本土疫情亮紅燈,各界都十分警戒此波新疫情,紛紛祭出許多防疫措施來堵絕相關傳播鍊。針對Omicron變異株的感染症狀,知名精神科醫師潘建志則表示「Omicron更快但更輕,但不能疏忽」,並點出社會若放棄抵抗,喊說要和病毒共存,則先倒下的將是血汗醫護。

感染Omicron後需住院的比例較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潘建志在臉書表示,據美國南加州最新論文指出,Omicron相對於Delta,確診數暴增且住院人數也增加更多,不過好消息是感染Omicron後需住院的比例較低,重症住進ICU或需要插管乃至最後死亡的比率,和Delta相比也少了很多;此外Omicron的平均住院日也較Delta短,兩者相比之下,住院率少50%,進ICU比率少90%。

更多新聞:魔王株入侵防染疫童暴增 衛福部急備北中南400床應戰

不過潘建志也表示,「Omicron更快但更輕,但不能疏忽」如確診的分母數大太多,以絕對數量而言仍會有更多人變成重症。而Omicron主要感染上呼吸道,打過疫苗的人身體內產生了各種抗體讓細胞能抵抗病毒,不過呼吸道黏膜裡的抗體IgA量比較少,Omicron飄上去就入侵細胞了,不往呼吸道下方走,馬上就大量繁殖,以氣溶膠的方式靠呼吸就散佈出去。

 
更多新聞:痊癒後有頭痛、疲倦後遺症 專家:別輕忽Omicron

不過由於未進到氣管深處,呼吸功能影響較小,也較不需要插管,肺部發炎少不會造成免疫風暴,而此也為之前新冠病毒株的致死主因。潘建志提到論文中提及Delta病患未施打疫苗比率為49.7%;但Omicron只有26.6%,代表著Omicron的突破性感染能力更高,有更強的免疫逃脫。但打過疫苗的人症狀較輕微,也使得Omicron整體統計上症狀比較不嚴重,住院比較少。

潘建志指出Omicron的突破性感染能力更高。(圖/TVBS資料照)

潘建志表示,不能說Omicron症狀輕微就不打疫苗,雖然更快更輕但最後Omicron造成的住院人數仍大量增加,如醫療過過載崩壞,無法維持醫療品質,重症和死亡比率就不會這麼低了。此外台灣上一波Alpha感染中,累計死亡率相比發達國家實在太高,且長時間清零,Delta無大流行曾感染而自然免疫的個案數較各國都少,Omicron進來,如何演變很難預測。

最後潘建志提醒,我認為不能放棄打疫苗和口罩洗手等NPI,這些措施能避免醫療過載,減少感染新冠的個案住院,排擠到其它疾病的住院和開刀。整個社會若放棄抵抗,喊說要和病毒共存,先倒下的將是血汗醫護。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疫情#Omicron#Delta#潘建志#住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9

0.0937

0.2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