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虎牙逆向生長!女眼球險被擠爆 三總首例「從眼眶拔牙」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1 14:3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1 14:33
一名女子的虎牙逆向往眼球生長。(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一名女子的虎牙逆向往眼球生長。(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許小姐年僅23歲牙齒就鬆軟、搖搖欲墜,就醫檢查發現竟是上、下顎骨纖維發育不良,虎牙更被擠到眼球下方,繼續生長恐穿破眼球,三總團隊緊急透過眼眶拔除牙齒,創院內首例。

三軍總醫院19日召開記者會分享這名罕見病例,口腔顎面外科主任李曉屏表示,這名個案因遺傳性「骨纖維性發育不良」病變,使上、下顎骨變得鬆軟,牙齒也亂長一通。

 

李曉屏說,經影像檢查發現,個案右上側虎牙早已長到鼻竇裡,造成多年鼻塞,左上側虎牙更長到眼球下方,再長下去恐穿破眼球、危及視力。

三總團隊緊急會診牙科、耳鼻喉科、眼科、麻醉科等醫師,耗費8小時替患者拔牙並重建上下顎。

李曉屏指出,一般拔牙多透過口腔拔牙,但因個案左側虎牙僅距離眼球5公分,若透過口腔拔牙,可能傷及鼻竇骨頭、組織,拔牙工具也可能無法深入,但經眼眶拔牙也可能影響視神經、使眼球肌肉不協調造成視差,同樣有風險。
 

李曉屏說,醫療團隊幾經考量,仍決定從透過眼眶拔除左側虎牙,並透過自體取骨及鈦金屬骨板重建遭到破壞的眼眶,術後恢復順利、視力也正常,創下三總首例,算是相當罕見的個案。

李曉屏指出,骨纖維性發育不良會讓骨基鬆軟,全身骨頭都可能受影響,但統計發現,台灣人約有半數個案都發生在上、下顎骨,可能造成牙齒位移、顏面畸形或五官感覺功能損傷,呼籲定期進行完整口腔檢查,避免延誤治療。(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虎牙#牙齒#眼球#三總#眼眶拔牙#顏面畸形#視力#罕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0

0.1065

0.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