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年上班薪水怎麼算?2022春節出勤加班費一次看懂

編輯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9 08:0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9 08:08
春節期間出勤工作的薪資計算方式較為複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春節期間出勤工作的薪資計算方式較為複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春節將至,多數民眾早已計畫好過年連假的出遊行程,其中仍有不少勞工得堅守崗位,究竟春節期間出勤工作薪資該如何計算?哪些天上班能領雙倍薪?《TVBS新聞網》特別為讀者整理懶人包。

若勞工在國定假日出勤上班,雇主必須發放加倍工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勞動基準法》第37條規定,內政部所定應放假的紀念日、節日、勞動節及其他中央主管機關指定應放假日,均應休假,工資照給。由於農曆除夕(1/31)至大年初三(2/3)為內政部指定的「國定假日」,因此雇主若徵得勞工同意在這段期間出勤,除了當天原有的工資以外,無論上班幾小時,雇主都必須發放加倍工資。

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圖/翻攝自行政院)

依照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一般企業通常將週一至週五視為工作日、週六是休息日,週日則為例假。簡單來說,小年夜前一天(1/29)、彈性放假的初四(2/4)及初五(2/5)皆為休息日,勞工若在這兩天出勤上班,雇主只需要給付休息日加班費即可。

而小年夜當天(1/30)及初六(2/6)則為例假日,是《勞基法》規定強制雇主必須讓勞工休息的日子,原則上雇主不可以要求員工出勤上班,除非遇到「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才能合法加班。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春節#過年#上班#薪水#加班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7

0.1034

0.2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