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後節氣大寒「養生重點」!這食物必吃 養陽氣睡法曝光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9 16:1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9 16:19
1月20日為年度最後節氣「大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月20日為年度最後節氣「大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知名民俗專家楊登嵙指出,2022年1月20日10點40分節氣來到「大寒」,也是全年24節氣中的最後一個節氣。「大寒」宜養腎,別以為腎虛是男人的專利,常言道「男怕傷肝,女怕傷腎」,女人更要注意腎虛。

腎被古人稱為「命門」,是女人健康與美麗的發動機及發源地。過去腎虛虧多常見於更年期女性,但如今2、30歲的女性,年紀輕輕就腰痠背痛腿軟,渾身無力、怕冷、沒胃口,早起後浮腫的眼睛及日漸脫落的秀髮。補腎,對於女人來說至關重要!

 

去寒就溫、養腎養元氣

楊登嵙提到,天氣寒冷,寒氣通於腎,寒邪首先侵襲的就是腎。《黃帝內經》上說寒冷冬天的養生首重「去寒就溫」,如何做到「去寒就溫」防體寒、維護身心健康?以下楊登嵙說明「大寒」開運養生與禁忌。

1.避吃生冷食物 小心傷脾胃
 

忌吃生冷瓜果、霜淇淋、冰凍飲料等,以免內外皆寒傷脾胃,如梨、西瓜、生菜、綠豆等寒性之物,少吃海鮮和冷飲;另外,少吃黏硬之物,如奶油,油炸食物等,以免加重腸胃負擔,造成消化不良。

冬天宜養腎陽,可攝取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棗等黑色食物,及杏仁、核桃、大蒜、栗子、桂圓等食物,均有補腎益腎作用。

2.保暖衣物要寬鬆 以利血液流暢

俗云:「大寒大寒,防風禦寒」,外出時要穿外套,戴上口罩、帽子和圍巾。衣物要柔軟寬鬆,不宜穿得過緊,以利於血液的流暢。要注意,頭部是平衡整個身體熱量的主要部位,若頭部受寒,極易引起感冒。

保暖衣物要寬鬆,以利血液流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每天開窗數次 將室內濁氣散去


室內溫度保持在15~20℃爲宜,不宜過高或過低;要減少去公共場所的次數。另外,每天開窗數次,以便空氣流通,將室內濁氣加速散去,讓陽光充盈室內,可保持乾燥。

 
4.早睡1小時養陽氣

大寒養生要順應冬季「藏」的原則,要早睡晚起,每天多睡1小時。早睡可以養人體的陽氣,晚起可以養陰氣,使精氣內聚以潤五臟,從而增強身體的免疫力;對於上班族特別提倡早睡1小時。楊登嵙也提醒,冬天熬夜對身體的傷害比在其他季節更大。

5.養心靜心 避免劇烈運動

楊登嵙提到,冬季靜養要格外重視養心、靜心,靜養並不意味著不動或少動。冬季進行適當運動是有益的,但需要注意的是,冬季要避免劇烈運動,因為大汗淋漓時,寒氣容易通過張開的毛孔侵入體內,容易使人生病。運動強度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而定,微微出汗最好。

冬季應避免劇烈運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6.安心養性 不要過度勞累

 

不要過度勞累,情緒穩定,保持良好的心境,切忌急躁和精神抑鬱。所謂「暖身先暖心,心暖則身溫」,意思是心神旺盛,氣機通暢,血脈順和,全身四肢百骸才能溫暖,方可抵禦嚴冬酷寒的侵襲。因此在大寒時節,應安心養性,怡神斂氣。

◎ 資料來源/楊登嵙老師

原文請見:最後一個節氣「大寒」首當養腎!這些黑色食物必吃 「養生睡法」養陽氣、潤五臟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節氣#大寒#養生#楊登嵙#腎虛#開運#禁忌#保暖#進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0870

0.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