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營造假性安全感?日本疫苗護照暫喊卡 台灣推動成效受矚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9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9 23:19

國內疫情逐漸升溫,為了維持經濟發展、鼓勵民眾放心消費,台北市長柯文哲將利用台北通APP,推動台北市版本的疫苗護照,不過這項政策外界評價不一,前立委沈富雄質疑,Omicron變種傳播力超強,不管打一劑或兩劑疫苗都會突破性感染,就算有疫苗護照,周遭環境也不見得安全。另外有專家表示,日本去年底也開始推動疫苗護照,不過今年以來,日本確診病例又大爆發,代表疫苗護照成效不彰,政策也暫時喊卡。

圖/TVBS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0日公布疫苗護照政策,21日將開放申請,但到底由中央統籌或地方政府自己做?指揮官陳時中保持最大彈性。

防疫指揮官陳時中:「政府有很多的一些資訊的平台,那我們釋出來之後,大家要怎麼運用,只要合於法規就可以了。」

出入公眾場合,小黃卡不方便攜帶,其實手機裡的健保快易通,裡頭就有接種疫苗的數位紀錄,不過台北市走自己的路,推三色疫苗護照,沒打疫苗的,台北通介面秀出紅燈,才打一劑亮黃燈,打了兩劑的呈現綠燈,希望更為視覺化,方便人員分流管制。

 
台北市長柯文哲:「所以比方說你開一家餐廳,我們要求你的工作人員,特別是外場那個叫服務人員,他是符合疫苗是護照是綠色的,所以通常我們第一步是會要求業者,而不是要求顧客,所以說我們要提供一個安全的服務。」

至於新北市的疫苗護照相對單純,不需要另外下載APP,用現行的小黃卡、健保卡註記貼紙、健保快易通或現場快篩就能放行,目前僅限校園運用,管控訪客進出。

圖/TVBS

新北市長侯友宜(2022.1.17):「其他的地方,我們目前並沒有要實施往前走,但我們會不斷地去看整個疫情的變化,還有看哪一個地方是高風險,如何來評估保護更弱勢的族群。」

推行疫苗護照,台北市跑在前頭、爭議恐怕也最大,鄰近國家日本又是怎麼做的?

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教授蔡增家:「因為日本對於打疫苗的一個興趣,其實不是太大,所以他那個時候,那個疫苗護照主要是要提高,大家打兩劑疫苗的一個,這樣子的一個(意願),然後另外一個就是什麼,就是要提振日本的一個經濟,有疫苗護照的,可以(參加)五個人的一個聚會,那就可以脫口罩,然後唱歌的時候就可以不用戴口罩。」

日本從去年11月開始推動疫苗護照,只要持有兩劑疫苗接種或PCR陰性證明,戴口罩和聚會就能有條件鬆綁,也不必顧慮跨縣市移動。但專家點出,疫苗護照營造假性安全感,民眾到處趴趴走,結果Omicron變種年初入侵日本,病例大爆發,因此日本19日最新宣布,疫苗護照暫時喊卡。

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教授蔡增家:「按照日本以前的一個措施,就是說你打了兩劑(疫苗),就有這樣子的一個疫苗護照,以日本來講其實這樣子的一個效用,其實已經沒有這麼樣的一個大,所以我建議就是說,如果台灣現在真的要來推行,三劑為基準的一個疫苗護照,可能,保護力可能會比較好一點。」
 

圖/TVBS

疫苗護照效果存疑,但仍有國家照樣推動,像是疫情較為嚴重的加拿大魁北克,1月24日開始,進入超過1500平方公尺的大型商場,像是好市多、沃爾瑪,都得出示疫苗護照;法國做法更強硬,不打疫苗的人,將禁止到餐廳用餐、參觀景點,或搭火車飛機等交通工具。

台大公衛學院博士後研究員張維容:「法國部分因為他們有就是口罩令的這個,判定違法這個事件,所以他們現在就是已經不再強制配戴口罩,但是他們還是有這個,關於這個疫苗通行證的相關措施。」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講師范僑芯:「那我們可以看到在魁北克省,因為佔據醫療量能的這些人,高達六成以上都是未接種者,因此他們祭出了非常嚴峻的,這個激進的政策,那就是針對拒絕接種(疫苗)者,是需要繳納那個健康稅的。」

Omicron變種病毒傳播力不同於以往,疫苗護照能否兼顧防疫與經濟,外界打上問日。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國內#疫情#升溫#日本#疫苗護照#喊卡#成效#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71

0.3598

0.5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