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第三劑疫苗這樣挑!「最強組合是它」保護力、副作用一覽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0 14: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0 14:03
第3劑追加疫苗即將開放,民眾可自行選廠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第3劑追加疫苗即將開放,民眾可自行選廠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第三劑疫苗究竟要怎麼挑?疫苗保護力可看抗體,主要是預防被感染,T細胞則是防止重症。陽明交通大學兼任教授邱淑媞表示,了解疫苗保護力一定要分開看這些數據,原本接種疫苗防傳染的效果不好,但當接種第三劑疫苗就催出不錯情況。

AZ疫苗對重症防護表現佳。(圖/TVBS)

 
防傳染以mRNA疫苗表現好,AZ則是防重症

邱淑媞指出,防傳染是看抗體表現以mRNA疫苗抗體表現好。AZ重症防護、T細胞免疫表現好。以國際上發表的數據排名,若前面兩劑接種mRNA疫苗,不論是BNT或莫德納,第三劑接種莫德納最強。若前面兩劑打BNT,第三劑再打BNT也不錯。

若排不到莫德納只剩下AZ,前面兩劑BNT或莫德納,那第三劑混AZ也還可以。邱淑媞補充,另外Novavax是全世界目前最強的重組蛋白,次蛋白疫苗,若mRNA疫苗混打重組蛋白疫苗,效果比AZ還要差。另外前兩劑接種AZ,第三劑混打莫德納或BNT也能得到不錯的保護力。

 
而T細胞免疫是防重症,打了兩劑AZ,混莫德納或BNT重症防護都是最強。邱淑媞補充,之前第二劑混打就已經看到這個現象。若前面兩劑打mRNA疫苗,第三劑建議打莫德納,因為莫德納其實是mRNA疫苗裡面最強。

第三劑接種莫德納副作用最高。(圖/TVBS)

第三劑接種莫德納副作用最高

另外有些民眾會擔心副作用問題,資深醫藥記者洪素卿指出,第三劑莫德納疫苗為半劑量,副作用還是明顯高於BNT,但重點在保護力非常好。另外,次蛋白疫苗也有副作用,但相對其他疫苗較低,打蛋白質疫苗的好處就是「副作用應該也不會太大」。

◎ 諮詢專家/邱淑媞教授

原文請見:第三劑疫苗怎麼挑?保護力、副作用排行榜曝光!最強組合這樣挑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第三劑#疫苗#莫德納#BNT#AZ#副作用#保護力#重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721

0.3192

0.5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