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望清零?對比「獅子王案」軌跡 醫師:這次介入得早

實習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4 10:2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4 10:29
本土疫情不斷升溫。(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本土疫情不斷升溫。(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22日本土病例暴增82例,23日新添52例,光兩天確診人數就破百,疫情不斷升溫,但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沈政男指出,比照去(2021)年五月疫情,現在還能控制都是因為「這一次介入得很早」,只要都有找到源頭,疫情就不會大爆發。

沈政男今(24)日在臉書針對圓山廚師案分析,哥哥與友人於17日聚餐,結果兩人都在隔天發病,這意味著傳染上游很可能來自兩人的共同朋友,因為不會今天聚餐,明天就發病,且兩人都是感染源不明,很可能在更早有個共同的接觸者。甚至沈政男猜測,「宜蘭礁溪出現那2例,是不是也跟台北這三例有關?怎麼剛好都是飯店從業人員?」

 

沈政男針對疫情分析。(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

而高雄群聚的相關社區採檢,在輪船與港口周邊廣泛進行,也都無驗出確診案例;桃園昨(23)日採檢超過2千人,也都沒有驗出來,代表社區並沒有明顯的病毒擴散,否則採檢陽性率絕非如此。「而這就是一種排除法,把疫情已經失控這樣的可能rule out了。」另外,桃園大湳市場母女2例,至今找不到感染源,但周邊接觸者採檢都是陰性,顯然也沒有散播出去,所以雖然有不明感染源,但跟造成社區傳播是兩回事。

更多新聞:圓山、礁溪確診來源不明 醫曝「這案風險更高」早竄社區

 
沈政男指出,只要出現社區傳播,以Omicron的傳播速度,很快就會自動現形,不至於傳得太厲害。「當然如果炸到一個大型群聚單位,當然會一下子好多人確診,但那終究是茶壺裡的風暴,只是茶壺比較大咖。」同理,亞旭移工群聚也可同樣看待,目前最關鍵其實是移工經過之處,有無傳出新增?規模如何?若不嚴重,那麼移工宿舍與公司經過普篩後,就能控制疫情。

更多新聞:桃園、高雄人注意 1症狀就醫「強制採檢」即日起實施

高雄群聚與桃園移工群聚清理後,新增就會下降,雖然少量病毒滲漏依然會發生,從境外或從既有社區群聚都是可能,但只要不炸出一個複雜的群聚,都還是可控。「去年5月疫情的地理擴散,就是一個由蘆洲萬華往雙北、往基桃與宜蘭,再往中南部擴散的軌跡,由近而遠,呈現漸層分布。Omicron也是如此,假使疫情從北部傳到了南部,那麼一定會在中部留下軌跡,否則就屬不同來源的群聚。」

個案相關活動足跡加強清消。(圖/TVBS)

從桃機清潔工第1例發病至今剛好滿1個月,至今全台累積逾2百例,然而同時間去年5月中旬,早已傳出數千案例,差別就在於這一次介入得很早。沈政男表示,5月疫情留下的寶貴經驗是熱區普篩與精準疫調,前者可評估社區傳播的嚴重度,而後者可確保病毒被圍堵。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疫情#Omicron#沈政男#桃園#高雄#圓山#移工#傳播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820

0.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