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型檢疫中心陸續上路! 台灣展超前部署痕跡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4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4 22:52

台灣疫情持續延燒,不過因為有不少國外的借鏡,就算確診人數突然的暴增,中央地方也不至於無法因應。為避免壓垮醫療量能,台北與新北紛紛啟動大型集中檢疫中心來收治確診者,包括衛生單位及醫護都有人進駐幫忙,而相關的準備還在持續擴大。

圖/TVBS

 
新北集中檢疫中心人員:「有這樣子的防疫問卷,他就可以填說我現在有什麼症狀。」

利用「遠距數位關懷中心2.0」,就算沒辦法面對面,醫護也能隨時掌握確診者狀況,新北設立的集中檢疫中心,專責收治無症狀及輕症個案,在新春元月23號正式啟動。

新北市長侯友宜:「現在新北市的醫療量能大概已經開了455床,那目前收治的量能狀況還可以做好完整準備,不過為了面對未來的Omicron來勢洶洶,我們的集中檢疫中心就要及早來做好預備跟準備。」

 
眼看春節還沒正式來臨,確診數字已經直線往上飆,面對Omicron驚人傳染力,這裡不只納入新北市民,也收治外縣市的確診者。

新北衛生局專委陳玉澤:「其實檢疫中心大概有三個團隊,第一個是衛生組,主要是以輔大醫院,像泰山檢疫所就是以輔大醫院為主;那還有所謂的後勤組,就是我們原本防疫旅館飯店的人員;還有安全組就是我們新北市警察局,保安大隊的同仁。在新北市的集中檢疫中心跟醫院之間,其實是有一個綠色通道的,所以基本上如果中間有任何病情變化的時候,可以透過這綠色通道將病人快速的移轉,到醫院裡面去進行進一步治療,那輕症就留在集中檢疫所這邊,安心的休養照護,我想這兩者的分工可以有效的分擔,這醫療量能的壓力。」

圖/TVBS

打通橫向管道,跨部會成立群組,讓資訊與溝通都不打結,上一波疫情高峰期,新北曾開設6家集中檢疫中心,在需求減少後,就紛紛轉為防疫旅館,隨著疫情的變化起落,隨時調整。

記者陳文越:「除了新北市把防疫旅館轉成集中檢疫中心,台北市也有像這裡這樣子的,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這些都是為了要因應不斷攀高的確診數字,但隨著人數不斷攀高,這些準備是否就足夠。」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我們的安心檢疫所已經運作兩年了,所以這部分234個到今天為止還有73個空間,那中央也告訴我們說,他在新北跟桃園集中檢疫所,他們也會開他們自己的加強版防疫旅館,所以我們這邊的量能會稍微比較舒緩。」

看看新加坡2020年4月,當時也碰上確診者一夕暴量,短短6天時間,搭起大型集中檢疫中心;泰國則是把機場的停機坪改裝成野戰醫院,提供1800張病床給輕症患者使用。疫情在全球爆發兩年多來,借鏡各國作法,對照台灣晚了些時間面對,有更充足的時間預備,也看得出超前部署的痕跡。

圖/TVBS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之前五月份的時候,我們就是用加強版防疫旅館來做處理,所以我們這樣子的服務,其實比臨時去蓋一個要好的多,而且我們還有相關的服務,那目前為止因為台北市我們其他的量能,目前都在準備中,也就是說我們會視前面快要額滿的時候,我們才會開下一個,但原則上人力都已經準備好了。」

從一次次經驗中不斷進化,儘管隨著疫情緊張,醫院的專責防疫病房比例提升,但大型檢疫中心也沒停下下腳步,相關規劃同步進行,從防疫到防護,台灣走自己的步調。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情#新冠肺炎#檢疫中心#確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44

0.1485

0.3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