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是正對面!內用「最危險座位」曝光 隔板太高恐反效果

實習編輯 黃詩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5 17:3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5 17:36
因應疫情許多餐廳內用都會使用隔板。(示意圖/TVBS)
因應疫情許多餐廳內用都會使用隔板。(示意圖/TVBS)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為減少人群接觸,許多餐廳業者都會呼籲消費者盡量外帶回家再享用,或是在內用區放上隔板,以防飛沫噴濺。但有人提出疑問,「為何是放置鄰座隔板,坐在正對面不是更危險嗎?」但醫師搬出日本研究結果,讓一大票人都跌破眼鏡。

正對面卸下口罩,又一邊吃東西聊天,一開口大聲說話就會噴濺出「近一萬顆飛沫」。(圖/翻攝自日本経済新聞のロゴ)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絲專頁整理出一則日本理化研究中心的結果,研究團隊利用超級電腦模擬餐廳的4人桌用餐時,正對面卸下口罩,又一邊吃東西聊天,一開口大聲說話就會噴濺出「近一萬顆飛沫」,如果喝水嗆到或是咳嗽,甚至會噴出「近一萬五千顆飛沫」給對方,而確診風險最高的位置是「感染者的鄰座」,在談話1分鐘左右的狀況下,坐在感染者旁邊會比坐在對面的人接觸多出約「5倍的飛沫」,也就是傳染風險最高的位置,因此鄰座設置隔板是相當重要的。

更多新聞:學會「慢呼吸」長壽又好命!名醫教戰8招遠離病痛

黃軒表示,根據研究發現,餐廳隔板最適當高度為「140公分」,高度計算就是從地板到隔離版的最高點。如果在室內用餐隔離板高度為120公分,面對面的人咳嗽會有近50%左右的飛沫直接噴到自己。若隔板高度為140公分,則會有效擋下近五成的飛沫,而隔離板高度若為160公分就會太高,反而阻擋室內空氣流通,病毒滯留於空氣中難以散去。

 
66大順用餐法。(圖/翻攝自黃軒臉書粉絲專頁)

最後黃軒提到,若在封閉的餐廳環境下用餐除了要使用「隔離板」,室內也一定要特別注意「通風」等防疫措施,近期國內疫情又逐漸升溫,為了有效防堵疫情擴散,建議消費者還是盡量外帶回家才可以安心食用,或是實踐「66大順用餐法」,實名登記量體溫、離席戴口罩、用餐前後勤消毒、卸下口罩安靜用餐、不宜挪移隔離版、踏出餐廳再次洗手,非常時期最重要的還是個人的自律規範。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內用#飛沫#隔板#感染者#咳嗽#用餐#黃軒#餐廳#洗手#危險座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7

0.0862

0.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