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年吃三糕」小心得三高!營養師教戰改良版:快筆記

實習編輯 黃詩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6 21:0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6 21:04
蘿蔔糕在年節吃有「迎來好采頭」的寓意。(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蘿蔔糕在年節吃有「迎來好采頭」的寓意。(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有句台灣俗諺這麼說:「甜粿過年、發粿賺錢、菜頭粿吃應時!」每逢過年過節,總能見到家中長輩忙著「做粿」,桌上年菜也多半會有「蘿蔔糕」,寓意來年步步「高(音同糕)」升。只是傳統三糕:年糕、發糕、蘿蔔糕,常會有糖分太高、營養太少的問題,有營養師就祭出「改良版三糕」食譜,教大家吃得健康又安心。

營養師嫚嫚在臉書粉絲專頁分享「三糕防三高」的改良版食譜,指由於傳統市場及市售的糕點糖分太高、營養太少,像是一塊約500克的傳統年糕,幾乎只用水、糖、糯米粉來製作,熱量就高達1200大卡,若再經過蛋煎、油炸,簡直就是直接把「熱量炸彈」一口吞,因此建議大家自製減糖、增纖、少添加的糕點。

 

減糖版紅豆年糕

嫚嫚教做減糖版紅豆年糕。(圖/翻攝自營養師嫚嫚臉書粉絲專頁)

嫚嫚表示,紅豆能增加膳食纖維、蛋白質含量,煮紅豆可以選擇不加糖,或減少用糖量;製作年糕的黑糖,一半可以替換成天然代糖赤藻糖醇,幫助減糖更健康。另外,建議吃蒸熟的年糕,盡量不要再油炸、油煎,且家中小孩、年長者吃年糕時要小口慢嚼,避免噎住或消化不良。

 
增纖版燕麥發糕

嫚嫚教做增纖版燕麥發糕。(圖/翻攝自營養師嫚嫚臉書粉絲專頁)

由於傳統發糕主要用水、糖、在來米粉、低筋麵粉及泡打粉製作,屬於高GI、高醣食物,光是一碗200克的發糕,熱量就約莫等同於一碗飯。嫚嫚建議大家自製增纖版發糕,特別加入大燕麥片及無調味堅果,不但能降低GI值,還讓發糕吃起來更有嚼勁,增添口感和飽足感。

少添加版蘿蔔糕

嫚嫚教做少添加版蘿蔔糕。(圖/翻攝自營養師嫚嫚臉書粉絲專頁)

嫚嫚指出,市售蘿蔔糕除了以在來米粉、白蘿蔔絲製作之外,可能會再加入玉米澱粉、增稠劑、品質改良劑、調味劑等等,過多添加物吃了不安心,且每50克蘿蔔糕就有70大卡熱量。自己做蘿蔔糕可以真正以白蘿蔔為食材,不需要使用其他食品添加劑,而且白蘿蔔具有多種酵素成分,能幫助消化,像是澱粉酶、蛋白酶、脂肪酶,也含有木質素具有抗癌功效。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年糕#發糕#蘿蔔糕#減糖#三糕#三高#營養師#改良#食譜#嫚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8

0.0930

0.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