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疫情失控利器 醫曝台灣若放棄這點:確診數將成千上萬

編輯 談雍雍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7 08: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7 08:05
本土疫情升溫,醫師提醒Omicron很會鑽漏洞。(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本土疫情升溫,醫師提醒Omicron很會鑽漏洞。(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國內疫情多點爆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6日公布國內新增46例本土病例,仍以遠雄自由貿易港區疫情、高雄港區新光輪疫情為主。此外,指揮中心也表示台北、宜蘭的疫情也都是Omicron病毒,各自是獨立的新傳播鏈。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表示,Omicron很會鑽漏洞,如果疫調與隔離怎麼樣都無法把R值降到一以下,「還能疫調,疫情就不至於失控」,他也說台灣一旦放棄疫調,每日新增的確診者就會成千上萬。 
 
沈政男26日在臉書說,最值得注意是這一個餐廳群聚,大湳母女、孕婦與透過社區篩檢而來的新增兩例,代表第一,孕婦這一例找到感染源了;第二,大湳母女很可能也是在這個餐廳裡被傳染;第三,社區篩檢能跟既有群聚兜起來,代表傳播鏈被疫調與熱區普篩有效圍堵。

 

沈政男表示,原因在於衛生單位積極疫調,台灣一旦放棄疫調,每日新增的確診者就會成千上萬。 (圖/翻攝沈政男臉書)

沈政男指出,再來是圓山廚師一家群聚,與宜蘭礁溪飯店群聚的定序跟桃機不一樣,彼此也不一樣,可見屬於不同感染來源,也就是說,不是桃機群聚傳過去!代表社區傳播鏈尚未跨越縣市。

沈政男說明,國外學者曾表示,以Omicron的傳播力,戴口罩及打疫苗對於防止病毒傳播效果有限,才會提出與病毒共存的想法,但他們都忘了防疫最佳利器,就是「疫調」。
 
 
他也提及,當一下子出現數千確診個案無法疫調時,可以針對熱區普篩、增加集中隔離所,就會讓新增的個案數下降,此時再進行疫調,就能把零星的個案圍堵、清零。 

沈政男認為,疫情能夠再度穩定,關鍵就在於疫調發威。(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沈政男強調,Omicron雖然傳染力高,但疫調就是防疫最佳利器,一定要把可能的傳播鏈堵住,以Omicron的傳染力,「台灣一旦放棄疫調,每日新增的確診者就會成千上萬。 」

沈政男說,亞旭電子及高雄港群聚,也因衛生單位介入,就斷了主要傳播鏈,事實證明疫調很重要,且以目前Omicron疫情來說,台灣只有零星個案,疫情依然可以控制,沒有爆發跡象。同時建議各縣市可以盤點疫調量能,推算每日可承受多少新增案例,並劃出紅線,不讓病毒越雷池一步。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Omicron#疫情#防疫#疫苗#本土#確診#沈政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3

0.0888

0.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