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升溫!接種第三劑疫苗是極限?無限追打可行嗎? 專家這樣說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7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8 00:17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台灣本土確診案例農曆年前仍持續篩出確診者,儘管現在已經開放第三劑疫苗,但追打疫苗將成為未來的常態嗎?各國專家建議,沒有證據支持施打第四劑疫苗。Omicron再起,突破兩劑疫苗的保護力。世界衛生組織推估,按照目前的確診新增速度,歐洲將近一半的人都會感染Omicron。

圖/TVBS

 
Omicron從2021年11月南非現蹤以來,已經席捲全球,是目前全世界最主要的流行病毒株,它的傳染性比過去的病毒株還要強,因此傳播速度快,但是它所引起的疾病嚴重度比其它病毒還要弱。

成大醫院內科教授兼感管中心主任陳柏齡:「若是已經完整接種Covid疫苗,甚至有些民眾已經接種過第三劑加強劑的話呢,就算被感染症狀通常是很輕微,然後甚至有1/3是沒有症狀,因此無須太過憂心。」

專家指出,對於完全沒有接種過疫苗的長輩或是因為慢性疾病,而免疫力低下的病人,如果感染Omicron病毒株,還是有可能會需要住院,甚至演變成重症或死亡,因此對於Omicron不能掉以輕心。值得注意的是,疫苗對於Omicron的效果沒有之前好,讓很多民眾非常擔心,打疫苗有沒有效。

 
圖/TVBS

國家衛生研究院副研究員/醫師郭書辰:「疫苗施打也可以有不同的策略,像是多打幾針,加強效果,至於打幾針之後效果會到頂,不會再上去,這個目前沒有真實世界的資料。只有實驗室的資料顯示,打第四針抗體不會再上去,但是人體還有其它免疫細胞,很難只用抗體去完全預測臨床效果,只有分析真實世界的臨床資料,才能知道效果怎樣。」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蔡進相:「打完疫苗感染Omicron,跟沒有打疫苗得到Omicron的患者,那我們知道說沒有打過疫苗的感染者,他死亡率是打過疫苗的十倍左右,所以風險是比較高。」

醫師指出有不少民眾覺得自己不是高風險,想要順其自然直接感染Omicron,其實也是有風險的,就算是輕症,也無法確認自己建立足夠的免疫力。

臺北市立聯醫中興院區院長蔡景耀:「對於新冠肺炎疫苗的施打,會不會有第四劑,第五劑無限的追加呢,我想它的重點不在於疫苗的數字多寡,而在於面對新的疫情,我們需要次世代的疫苗、或是根據病毒的變異,我們要針對新變異病毒專屬的疫苗。」

成大護理系主任暨公衛所合聘教授柯乃熒:「很多人都在問,我們要不要打第三劑疫苗,答案是一定要,為什麼?我們要保護我們自己的家人,特別是心愛的長輩,或者是小孩。」

圖/TVBS

英國最新資料顯示,無論之前接種的疫苗廠牌是AZ、BNT或是莫德納,如果沒有施打第三劑,半年之後,預防任何形式感染的保護力會降到接近零,但是依然可以預防重症跟死亡,如果施打第三劑,再次誘發我們的抗體,足以對抗Omicron,去預防任何形式感染的保護力可達四到六成。

 
臺北市立聯醫中興院區院長蔡景耀:「這時候我也呼籲,我們政府機關學術界,要以學術證據為基礎,多提出強有力的證據來支持,同時政府在國家政策上多做說明,來減輕民眾對多種多次疫苗施打的疑慮。」

成大醫院內科教授兼感管中心主任陳柏齡:「若未施打疫苗的情況之下呢,身體狀況還好的話建議還是儘速施打疫苗,那目前疫苗供應充足,而且多種疫苗可供選擇。年滿12歲的青少年可以依規定時間儘速完成接種。

專家提醒疫情流行期間,建議盡量少到人多聚集的公共場所,避免不必要的到醫院探病,聚會時建議配戴口罩,保持手部衛生與社交距離,降低感染風險。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Omicron#第三劑#疫苗#保護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5

0.0833

0.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