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初五前別花紅包錢!專家洩「除夕開運6祕訣」連旺一整年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廖子盼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7 23:3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7 23:37
除夕是團圓的大日子。(圖/TVBS資料畫面)
除夕是團圓的大日子。(圖/TVBS資料畫面)

除夕是團圓的大日子,因為隔天就是過年,所以在除夕之前,必須將一切都準備妥當,除舊布新,以迎接一個全新的好年。當天晚上全家圍爐吃年夜飯,飯後發壓歲錢、守歲,隔天一大早到廟裡拜拜祈求好運等,已成為中國人不變的傳統。知名民俗專家楊登嵙分享除夕開運法。

 

除夕開運6法 興旺一整年

1.貼春聯

楊登嵙表示,用紅色的春聯來裝飾家裡,最能夠帶來喜氣,特別是大吉大利的吉祥話。家中若有喪者則忌貼紅色春聯或不貼春聯。
 

家中若有喪者則忌貼紅色春聯或不貼春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辭歲

神前及公媽靈前,堆疊柑塔,供年粿、春飯(飯上插春字剪紙、紙花,紙花又叫春仔花、飯春花,「春」諧音「剩」,有歲月餘糧,年年食不盡的吉祥意)。以五味碗拜門口及地基主,用春飯拜灶君、床母。

 

3.過火盆

在庭院或門口外點燃一個炭燒火爐(烘爐),等炭火燒旺後,放在門口前,全家人不分男女老幼,都必須一一跨過火盆,過火盆是除舊布新的意思,同時也有將過去一年當中倒楣的事情全都燒掉,並取其來年人人興旺之意。

 

之後將此火爐放在家裡的客廳或房子中央處,讓火爐的熱氣、陽氣,能燻熱整個屋子,此時的熱氣、陽氣就能消除屋內的雜氣及穢氣,即使室內假使有不乾淨的鬼靈,同樣能得以驅逐,而且進一步提升宅運。

 

4.圍爐

在桌下放置一個火爐(烘爐),火爐的四週可多擺8枚錢幣(見下圖),代表「財運興旺」,能招來好運氣。年夜飯要慢慢吃,且每一道菜都要嘗上一口為吉。長年菜取其長壽之意,韭菜取「久」諧音,魚圓、肉圓取其團圓之意,菜頭取好彩頭之意。如果有出門在外的家人趕不回來團圓時,則要空出一席,將那人的衣服放在座位上,表示全家團圓的意思。

 

5.壓歲錢

拿到紅包之後,可以放在枕頭下睡覺,壓歲錢在初五以前千萬不要花用,這如同「發財金」,過完年再將壓歲錢存到自己的銀行戶頭,能帶來好財運。
 

拿到紅包之後可以放在枕頭下睡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6.守歲

分完壓歲錢之後,闔家團圓坐在爐邊,談笑歡樂,通宵不眠以待天明,稱為「守歲」。當夜,家中要保持燈火通明,傳說守歲能讓自己的父母長壽,所以守歲又稱作「長壽夜」。也有人說「睏」就是「困」,因此除夕夜守歲不困,來年就不會「窮困」。楊登嵙說,「守歲」是不要子時(晚上23點至01點)前就去睡覺。

 

◎ 諮詢專家/楊登嵙老師

●民俗說法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僅供參考。

原文請見:「壓歲錢這樣用」能帶來好財運!除夕開運6招 錯過再等一年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除夕#春節#過年#開運#壓歲錢#守歲#招財#楊登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2

0.0734

0.2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