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千位捐血人血清抗體「揪1陽性」 莊人祥分析社區感染狀況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9 15:1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9 15:12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彰化衛生局和台大公衛、台北榮總去年都曾進行過萬人血清調查,以了解社區感染狀況,指揮中心今(29)日公布和血液基金會合作的「捐血人血清抗體研究調查計畫」結果,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研究是為分析本土流行前後血清抗體樣性變化,5000個樣本中,僅有1人的N抗體及S抗體皆陽性,自然感染陽性率0.02%,而打疫苗才會出現的S抗體則有258人為陽性,陽性率5.2%,整體陽性率都低,和確診率、疫苗涵蓋率大致相符,也未發現大量未診斷的潛在病例。

(圖/指揮中心提供)

 

莊人祥指出,為瞭解盛行率和疫苗接種後抗體陽性率,從去年4月25日至7月3日捐血中心捐血人之血液存檔樣本中收案,符合的捐血人次為28萬8709人次,其中有246人要求退出研究,去除相關重複者後共有26萬6756人,將其個資去連結,進入抽樣,抽出5000樣本後進行研究。

研究方式是採用羅氏試劑,檢驗其S蛋白和N蛋白,莊人祥解釋,打疫苗後S蛋白會呈現陽性,如有感染,S蛋白和N蛋白皆會是陽性,能以此去區分是否有打過疫苗或自然感染;針對N蛋白出現陽性者,還會再用西方墨點法去確認是否為真正感染,以降低偽陽性問題。
(圖/TVBS)

更多新聞:病毒監測結果出爐「捐血者中揪出陽性」 這2處也找到確診者
 

莊人祥指出,結果顯示共有14支樣本驗出N抗體是陽性,但經西方墨點法確認後,僅有1支檢體確認N抗體及S抗體檢測結果皆為陽性,自然感染率為0.02%,將結果和去年同一時期的確診率比較,感染後約14天產生抗體,而去年截至6月19日時確診率是0.06%。在疫苗接種後抗體變化,去年截至6月19日時第1劑疫苗涵蓋率為5.8%,而研究調查指出,曾共有258支S蛋白為陽性,陽性率5.2%,和疫苗涵蓋率相符。

莊表示,不論自然感染或曾接種疫苗率上,整體陽性率都偏低,捐血樣本與該區間同年齡層確診率也大致相當,本次調查未發現大量未診斷之潛在病例。

(圖/TVBS)

更多新聞:越南移工女友做美甲確診 感染源為「桃園錢都用餐客人」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做此研究是為了解社區內是否有沒察覺到的個案,以結果初步來看,無症狀或被漏掉的感染者應該是很少,整個社區還算是安全,而去年曾有其他機構做過血清抗體調查,結果大概是萬分之8和萬分之5,而這次研究的結果是是萬分之2,看起來和疫情狀況相符,隱藏個案相對少,研究可信度蠻高。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血清抗體#疫情#捐血#感染#社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8

0.0881

0.2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