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門潮間帶藏84種未知海蛞瑜 可望成為全球新種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9 16: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9 16:58
圖為弘氏隅海牛。(圖/中央社)
圖為弘氏隅海牛。(圖/中央社)

熱愛觀察金門潮間帶生物的洪清漳與夥伴黃秀婷,耗時2年深入調查、拍攝撰寫完成「金門海蛞蝓」一書;書中記錄84種未知種;洪清漳說,如進一步研究,很可能是全球新種。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最近舉辦「金門海蛞蝓」新書分享會,邀請作者分享調查及拍攝海蛞蝓歷程與成果,同時辦理簽書會。

 

洪清漳為金門縣潮間帶學會理事長,他接受記者聯訪時表示,他與常務理事黃秀婷受金門國家公園委託記錄金門潮間帶稀有生物,歷經近2年的調查,記錄海蛞蝓共6目34科169種。其中,與台灣相同的物種30種、55種為台灣新錄種,還有未知種84種。

洪清漳說 ,雖然是2年的委託案,但他早自9年多前就開始記錄金門潮間帶生物。他說,金門海域與台灣海域差異大,以往金門潮間帶生物相關記錄幾乎是零,在他觀察比對過程中,發現很多物種未被記錄。經過多年投入,他覺得發現未知種是一種樂趣,更感受到金門生物多樣性的豐富多采。

海蛞蝓分布範圍廣泛,棲息環境可區分為沙灘、泥灘地、河口沼澤、鹹水湖泊及低潮帶礁岩石礫類型。形態體型變化大,從1毫米到數毫米,色彩美麗多姿。 書中收錄許多海蛞蝓生態圖片,輔以簡明的文字解說,介紹海蛞瑜的種類、棲地及生態習性等,讓讀者深入瞭解繽紛的海蛞瑜世界,也可做為認識海洋生態的教材。
 

洪清漳表示,過去的調查文獻低估金門海域裸鰓動物海蛞的物種多樣性,可歸因於海蛞蝓調查研究的「三難」:「一難」是觀察海蛞蝓的困難、「二難」是物種鑑定的困難、「三難」是對應物種中文名稱的困難。他說,這次記錄到的未知84種,如再進一步研究,很可能會是全球新種。

黃秀婷跟隨洪清漳觀察潮間帶6年多,她說,有時到了潮間帶,潮水退不去或是漲潮快速,加上有時進入潮間帶之後突然起霧,往回走時,可能會失去方向;另外,強烈的北風更會增加記錄的困難;只好不斷往返潮間帶,不斷地重覆記錄。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金門海蛞蝓」一書的出版,為金門潮間帶調查又跨出一步,期待有更多人長期投入金門潮間帶的調查,相信發現的物種會更多。對本書有興趣者,可到國家書店、五南文化廣場,以及與管理處配合的販賣處等實體通路選購。(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潮間帶#新物種#海蛞蝓#生態#稀有生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3

0.0810

0.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