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腹痛、出血才就醫?當心肝癌成晚期 驚現4症狀快去看

責任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30 15: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30 15:57
肝癌高居癌症死因第2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肝癌高居癌症死因第2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肝癌高居癌症死因第2名 腹痛、出血症狀已晚期?
 

知名藝人蔡頭去年因肝癌就醫,近日驚傳因晚期肝癌離世。根據衛福部資料統計,肝癌長年為國人癌症主要死因,在109年十大癌症死因中高居第2位。義大醫院消化內視鏡科主任王文倫醫師提醒,過往國人B型肝炎、C型肝炎帶原比例高,加上早期肝癌無明顯症狀,高風險族群應注意定期追蹤檢查。


蔡頭去年12月病逝雙和醫院。(圖/翻攝自YouTube命運好好玩頻道、TVBS資料照)

 

肝臟本身無神經,發現肝癌多已晚期?王文倫醫師指出,肝臟腫瘤長到一定程度後,才會侵犯周邊器官或肝臟表面神經而出現壓迫性症狀,例如右上腹疼痛。或是腫瘤破裂引發腹痛情形。
 

王文倫醫師解釋,「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被稱作肝癌三部曲,某些肝癌患者腫瘤雖然不大,但已有肝硬化引起的併發症,造成肝臟代謝及合成功能不足,會無法代謝黃疸毒素而出現黃疸,或無法合成足夠的白蛋白及凝血因子,導致嚴重腹水、腹腔出血等情況,甚至會引發腹膜炎及敗血症。
 

另外,肝腫瘤變大會影響患者食慾,腫瘤也會吸取供給正常細胞的養份,讓病人出現「惡病質」,身形變得異常消瘦且食不下嚥,也是肝癌表現情形之一。
 

肝癌有哪些治療方法?血管栓塞能長期控制?
 

王文倫醫師提醒,有臨床表現才發現肝癌時,通常腫瘤已經很大或已侵犯膽管等部位,屬於晚期肝癌。晚期肝癌治療效果不甚理想,第3、4期通常只有標靶治療、高劑量化學治療及最新的免疫藥物可用。雖然能夠增加對抗腫瘤的免疫力,可延長存活時間,但目前為止仍無根治方法。

 
 

「早期診斷很重要,肝癌若晚期才發現,通常為時已晚,治療效果也不好!」王文倫醫師表示,肝癌長年在十大癌症死因中名列前茅,以往國人B型肝原帶原近15%,C型肝炎也有4%,而有「國病」之稱,病毒性肝炎的高罹患率大幅增加了後續演變為肝硬化、肝癌的風險。
 

王文倫醫師說明,肝癌腫瘤如果未超過3顆且小於3公分,或單顆腫瘤小於5公分者,通常控制狀況較良好,根治性的作法是外科切除或肝腫瘤電燒術。當腫瘤太多顆或分散在肝臟兩葉,無法手術、電燒時,會選擇血管栓塞術,將腫瘤賴以吸取養份的肝動脈塞住,讓腫瘤因失去養份而壞死。
 

不過,栓塞治療的效果並非百分之百。王文倫醫師解釋,肝腫瘤周邊可能會有零星癌細胞從肝動脈的細小分支取得養份,導致肝癌局部復發。血管栓塞可以控制肝癌進展,但通常需要治療多次甚至10數次以上。或以栓塞合併電燒治療,幫助腫瘤控制效果更好。
 

肝癌有哪些風險因子?出現4大症狀快就醫
 

「國人的病識感有提高,尤其是年輕一輩!」王文倫醫師表示,50歲以下族群較瞭解B型肝炎、C型肝炎帶原以及肝癌三部曲的危險,普遍有定期抽血和超音波追蹤的意識,因此可以找到很早期的肝癌並及早治療。


年輕一輩國人的病識感有提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相反地,60、70歲以上的族群沒有經常性就醫,對於B型肝炎、C型肝炎無病識感,當有明顯症狀才檢查時,通常都是肝癌晚期。
 

王文倫醫師提醒,除了B型肝炎、C型肝炎之外,酒精性肝炎、長期服用藥物、黃麴毒素暴露都是肝癌風險因子。肝癌也並非只發生在年長族群,曾有患者兒童時發現B型肝炎帶原,20幾歲已發現肝硬化,僅30歲左右就發生肝癌,而且手術切除後又在肝臟其他部位復發。
 

王文倫醫師說明,肝硬化等於是整個肝臟都被B型肝炎、C型肝炎損害,肝臟到處都可能有癌前病變或出現腫瘤的可能。因此,肝癌病人在切除右肝後,左肝很容易又出現第2個癌症。就算是早期診斷病人,治療後仍須密切追蹤。
 

王文倫醫師提醒,本身為B型肝炎、C型肝炎帶原者,務必定期追蹤,每半年要接受一次超音波檢查。肝硬化患者則3個月就應檢查一次。當出現食慾不振、體重減輕、黃疸、腸胃道出血等症狀時,務必及早就醫。

 
 

延伸閱讀
我們都選高端疫苗!蔡英文賴清德今接種完第3劑
今日本土激增10例,境外41例,最新本土關聯圖曝光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癌」警訊不可不知

#蔡頭#肝癌#離世#腹痛#出血#治療#晚期#症狀#癌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5

0.0810

0.2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