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用感情維修!阿里山森鐵守護員樂在工作

記者 簡育琦 / 攝影 蔣睦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2 18:4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2 18:44

阿里山森林鐵路是亞洲最高的窄軌登山鐵道,急陡急彎,在深山裡,要維護乘客的安全,靠的是道班人員的巡守與維修保養!在海拔2000多公尺的高山上,雖然材料可以使用台車運載,但重達220公斤的鋼軌要抽換,全得靠人力,因此道班人員一個個身材健碩,他們說把乘客當成是自己的家人,用感情去維修,一點也不覺得累。

圖/TVBS

 
一早8點,道班人員已準備好器具,裝在台車上,準時從遊樂區工作站出發,要前往海拔2200米高的山上,抽換鋼軌!

林鐵處阿里山區監工長徐光申:「大概多久會換1次?要看車損,然後看鋼軌它的磨耗程度,鋼軌磨耗還剩下1公分的時候就需要換了!」

就這樣蜿蜒前進20分鐘,靠近神木區,等著抽換鐵軌的阿里山路段,就在前方!

 
林鐵處阿里山區監工長徐光申:「都用人力的,對對!你看這個山區這個機器沒有辦法進來,都用人力備料,然後機工具都用台車,以前老一輩沒有台車的時候都是用走的,走到像是我們從剛開始辦公室出發走到現場可以吃便當了,以前叫道班都叫苦夫。」

抽換鋼軌,得把舊的鋼軌全部拔除,再換裝新的鋼軌!

道班人員:「右邊走出去。等一下喔!」

圖/TVBS

看到沒?4名大漢分兩頭,費盡力氣,同心協力,才能把10米長,重達220公斤的鋼軌給抬起來往旁邊送;徒手的話更費力,1小段就要6個人搬!

道班人員:「裡面喔,裡面!裡面!來!一二二!」

林鐵處阿里山區監工長 徐光申:「1支鐵有220公斤,4個人扛這樣1支鐵?1個人就55(公斤)啊,所以你看我們的身材不錯!」

不僅搬動鋼軌靠苦力,就連要把鋼軌由直線變彎曲,靠的,也都是人力!
 

圖/TVBS

林鐵處阿里山區監工長徐光申:「所有你看到的曲線,我們在接軌的時候一定要接直的,然後是靠人力,照著那個軌序的規範慢慢讓它彎曲下去!」

TVBS記者紀建亨:「阿里山森林鐵路聞名全世界,其實在背後有著一群人默默在付出、維修、保養、更換這個鐵道,確保民眾搭乘的安全。」 

儘管氣喘吁吁,衣服早就不知道又溼又乾好幾回了,但他們沒有喊累,沒有叫苦,因為,老一輩的鐵道人是這麼說的。

林鐵處阿里山區監工長徐光申:「良心事業,把它想成是我們要(乘)坐的鐵路,我們就用感情去維修啦!」

 
看著小火車在登山鐵道上前進,安全平穩!看到遊客搭車看日出,愉悅開心!把乘客當家人,一切的辛勞,都很值得!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遊客#阿里山#人員#工作#鋼軌#鐵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1

0.1926

0.3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