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洋廢棄物變身拖鞋 MIT技術升級落實循環經濟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盧弘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2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2 23:00

隨著時代的進步,大家對於環境保護的意識也越來越強,但是對於許多的海廢垃圾,依舊難以處理,現在有台灣大廠就瞄準的這些海廢料,進行落實循環經濟,把廢物再利用,連牡蠣殼都能做成腳上穿的拖鞋,帶您一起來看。

圖/TVBS

 
在眾人的加油歡呼聲下,一步步迎向終點,台灣超馬好手羅維銘,耗時近49天完成紐約近5000公里挑戰賽,成為紀錄以來首位完賽的亞洲選手,不過往下一看,他腳穿的不是跑鞋,而是人字拖,看似不起眼,但其實這雙鞋可是大有來頭。

記者陳文越:「我手上這一盤就是大家平常吃蚵嗲、蚵仔煎或是蚵仔麵線,會產生的廢棄蚵殼,台灣每年會產生像這樣子16萬噸的廢棄蚵殼,以前會隨意丟掉,可能會造成環境的汙染,但現在不一樣了,剛剛看到羅維銘腳上穿的,還有我腳上這一雙,其實就是由它所製成的。」

塑化大廠資深工程師:「清洗前處理把雜質去掉之後呢,會經過破碎成小片狀,那這小片我們會經過超過一千度的高溫煅燒,把牡蠣殼裡面的碳酸鈣轉化成氧化鈣,這有效成分這也是我們抗菌的主要有效成分,然後再經過進一步的研磨技術,我們把這粒徑做到最細化,那最後把這個很細緻的牡蠣殼粉,再跟我們台塑公司生產的PP、PE、EVA塑膠原料結合,做成這抗菌殼粉母粒。」

 
圖/TVBS

由台灣在地品牌,與塑化大廠聯手打造,在EVA材料中添加天然抗菌殼粉,成功開發抗菌塑膠複合材料,讓拖鞋能夠抗菌防霉無毒防臭,同時又對環境,盡到一份心力。

鞋業集團總經理呂淑珍:「後面還有很多的研究,都是針對環境的一個保護,像我們的鞋子好了,鞋子以前的材料,可能它是比較沒有辦法回收,那現在就是因為它之前都是化學發泡,那我們後面可能會有所謂的物理發泡,等等這些研究,都是現在目前在進行中。」

不只材質輕巧親膚,舒適又柔軟,也很貼合足弓與腳形,還有各種不同款式跟顏色,廢棄牡蠣殼變身馬拉松神鞋,不是沒有原因,同樣利用海廢再利用,達到永續目標的,還有這雙有濃濃台味的國民藍白拖。

圖/TVBS

廢材再利用,淨灘撿起來的5個寶特瓶,加上3個廢蚵殼,搖身一變,成全球第一雙海廢全循環拖鞋,不再只是上一代的專屬配件,這2.0的藍白拖,腳底還有台灣圖章,除了擁有時尚高度,也被賦予更深一層價值。

環境永續公司執行長許佳鳴:「其實這雙拖鞋跟過去的藍白拖比起來,是一個完全70年後的進化版,因為第一代的藍白拖是70年前,比較舊的一個產品,那當然它的一個製成它的材料,都不是那麼環保,也沒有那麼科技,所以我們希望這一次可以用這樣,新國民藍白拖 來喚起這我們全台灣的民眾,對於我們這樣海洋保育,循環經濟的一個重視。」

綠色和平海洋保護專案主任鍾孟勳:「當我們把塑膠垃圾減一個起來的時候,不如我們少丟一個塑膠垃圾,這是一定會對環境有更好的影響,所以我們需要做保護海洋的事情,其實不只是我們去把我們已經造成的傷害,去把它解決,而是我們要去減少我們對海洋的傷害,海洋可以幫助我們,但我們如果沒有好好善待它,海洋就會產生更大的危機。」

 
隨著環保意識的抬頭,每一個環節都是關鍵,向善循環海廢在MIT技術下重生,落實循環經濟,成了不可或缺的一環,而這市場還在持續擴大。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環境保護#台灣#MIT#循環經濟#環保#塑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49

0.1352

0.3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