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代謝症候群敲門!中風、心肌梗塞高3倍 醫授6招逆轉

責任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8 13:3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8 13:36
防範中風、心肌梗塞等,民眾大多特別關注三高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防範中風、心肌梗塞等,民眾大多特別關注三高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防範中風、心肌梗塞等,民眾大多特別關注三高問題,且往往將其分成三種來看,但其實血管健康狀況會互相影響,得一者也可能得其它兩者,且也可能有其他健康問題,如肥胖。

因此民眾日常關心三高,也更要注意「代謝症候群」,大灣健全診所家醫科王威傑醫師提醒,代謝症候群是可逆的,但若置之不理,心血管疾病風險將比非代謝症候群還要來得更高。

中風、心肌梗塞風險更高,代謝症候群五中三即符合!

王威傑醫師表示,代謝症候群指得就是血壓、血糖、血脂等異常,或甚至已經達到疾病標準的綜合體,例如已有高血糖,且血壓偏高,但還沒有到達高血壓標準。以國內成人定義來看包括了五大項,包括了腹部肥胖,男性腰圍≧90cm,女性腰圍≧80cm;血壓偏高,收縮壓≧130 mmHg,舒張壓≧85 mmHg,或正接受治療;血糖偏高,空腹血糖≧100 mg/dL,或正接受治療;三酸甘油脂偏高,空腹三酸甘油脂≧150 mg/dL,或正接受治療;高密度膽固醇(好的膽固醇)過低,男性<40 mg/dL,女性<50 mg/dL。上述五種符合三種即符合代謝症候群。

中風、心肌梗塞高出3倍,關心三高更要注意代謝症候群! 

王威傑醫師表示,代謝症候群因代表著集合了各種風險,罹患心、腦血管疾病等併發症的機率,自然也會來得更高。從研究數據來看,符合代謝症候群診斷的患者,若未妥善治療、調整生活,將來真正罹患糖尿病的機率,會約是非代謝症候群患者的5倍,心血管疾病風險約為3倍,心肌梗塞機率約為5.5倍,中風機率約為3.5倍,心因性死亡的機率約為1.3~1.6倍。因此代謝症候群患者,需遵照醫囑,從生活中控制各項數值,而非單只有控制單一疾病。

代謝症候群可從生活逆轉,更有助防範中風、心肌梗塞

代謝症候群雖然罹患心血管疾病等風險更高,但是有機會可以逆轉的,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危機意識,包括自覺、定期健康檢查、量測腰圍等,以利及早改善,特別是風險族群更要多加留意,除了年齡老化、基因遺傳等不可控風險外,最主要就是生活型態不良,包括了飲食不均、缺乏運動、抽菸、熬夜、壓力過大等。


定期量測腰圍有助防範中風、心肌梗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因此建議飲食日常多喝水取代糖飲,少油、少糖、少鹽、高纖,以原型食物為主,並注意營養均衡,像是地中海飲食就是很好的選擇。日常也培養運動習慣,包括有氧運動及肌力訓練,兩者交替進行,更有助健康。另外也應避免熬夜、壓力過大,這也會間接影響血壓、引起空腹血糖異常或肥胖等問題,時常感到壓力過大者,也應尋找適合自己的紓壓方式,避免長期處於高壓狀態。也提醒抽菸者盡早戒菸,菸是心血管疾病的共同風險因子,若有代謝症候群更是務必盡早戒除。


 
日常多喝水取代糖飲。(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這些看似相當繁瑣,但其實終歸一個重點,就是保持良好的健康生活習慣,便自然有助成為三高、各種慢性疾病、代謝症候群的絕緣體,也就能避免中風、心肌梗塞等風險找上門。

延伸閱讀
屁股痘痘別亂擠!醫:和臉上的不一樣,6招助改善。

兒童異位性皮膚炎影響大!不僅皮膚、長期恐傷身又傷心

本文由《
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風#心肌梗塞#代謝症候群#三高#血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9

0.0834

0.2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