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洗衣精放越多越好?破解3大迷思 靠「它」去污效果加倍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8 15:3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8 15:33

市面標榜抗菌洗衣精,真的具有殺菌的效果嗎?洗衣精放越多,衣服才會洗得越乾淨嗎?漂白水、小蘇打粉,可以加強衣服清潔效果嗎?醫師、家事達人幫你破解洗衣服3大迷思。

迷思1:抗菌洗衣精真能殺菌?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明,細菌、病毒分為有莢膜、無莢膜,以病毒來說,除了要破壞莢膜或蛋白質組成,還要破壞DNA及RNA,停止反覆複製的現象,才能有效殺死病毒;而消滅細菌、黴菌,只要破壞表面的蛋白質,使蛋白質產生變性,細菌、黴菌就會死亡。

目前國內核准的抗菌劑總共69種,雖然抗菌洗衣精都具有殺菌的作用,但不同的抗菌劑對於不同細菌,都不同的效果。

洗衣精不是放越多越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迷思2:洗衣精放越多越好?


趙昭明表示,衣服能否清潔乾淨,取決於洗衣精中的抗菌劑、防腐劑,如果洗衣精放過量,可能累積在皮膚表面。另外,洗衣精含有的香精,也刺激皮膚,尤其天天用洗衣精洗衣服;一旦洗衣精使用過量,就會對皮膚產生傷害。

迷思3:漂白水加強清潔效果?


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指出,漂白水主要分為含氯漂白水及含氧漂白水,共同特性是很強的氧化劑,可以漂白衣服,也具有很好的殺菌消毒效果。

漂白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家事達人陳映如認為,漂白水的殺菌功能勝過於清潔,如果使用漂白水清潔衣服,建議加水稀釋450倍,將衣服浸泡10~15分鐘,才能達到殺菌的效果,不過僅適用於白色衣物。

重症專科醫師許富舜表示,小蘇打粉屬於鹼性物質,加到液體內有發泡性,最重要功能就是除垢,如果衣服髒污、油垢比較多,可以小蘇打粉搭配濃縮洗衣劑一起使用,加強衣服清潔、去汙的效果。

原文請見:抗菌洗衣精真能殺菌?洗衣精放越多越好?洗衣精加「它」去污效果加倍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
《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漂白水#小蘇打粉#洗衣精#抗菌#洗衣服#殺菌#消毒#去污#皮膚#清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2

0.0772

0.2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