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冬天毛病多!這邊酸那邊痛「醫揭原因」 祭4招改善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1 10:4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1 10:41
不少民眾一到冬天,身體毛病就變多。(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民眾一到冬天,身體毛病就變多。(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每到冬天就這裡痛那裡痛!不少民眾平時身體治療控制的都很好,但每到冬天,就發現疼痛出來作怪,醫師指出,原因主要是低溫降低修復能力,讓肌肉緊繃,才會比較容易出現發炎疼痛,建議民眾可以注意保暖、多曬太陽、善用暖暖包或熱水袋熱敷不適部位,也要多運動伸展,改善血液循環,放鬆筋骨。

更多新聞:亞旭續燒+11「解隔回宿舍竟確診」 253人再隔離

 

冬天舊傷容易找上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明憲說,溫度降低時,身體對於疼痛忍受承受程度會有所變化,尤其是對於關節的冷痛及壓痛感覺會變得更加敏感,且低溫對導致血管收縮、循環變差,進而降低局部組織的修復能力,容易產生發炎疼痛,也會讓肌肉緊繃,讓活動更加地受到限制,身體更加僵硬,在活動時也更加地容易造成疼痛發生。

謝明憲也指出,多數疼痛都會出現在舊傷或平常不舒服位,肌肉、肌腱、韌帶、皮膚常會因為身體的使用不當或受傷等因素,導致過度攣縮、纖維化或鈣化,活動過程中,因拉扯力量過大,更容易在力量聚集的受力點導致組織受傷及發炎而疼痛。而到了冬天,溫度降低後,肌肉、皮膚等組織更加的收縮,當然會更進一步的造成身體疼痛。
 

更多新聞:性格變又暴怒是叛逆期? 青少年憂鬱7大非典型症狀看好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在預防及治療部分,謝建議,可以採取各種讓肌肉放鬆、血液循環改善方式來改善及減少疼痛,最常見的方式就是注意保暖,可穿著保暖衣物、多曬太陽,用暖暖包或熱水袋熱敷不舒服的部位。

另外,適度運動也是好方法,可以改善血液循環,放鬆筋骨而改善疼痛,活動正常的患者,可適度的跑步或健走,每天持續30-60分鐘,也可多多拉筋伸展及熱身,讓肌肉放鬆,減少運動時對於身體傷害,還有像太極拳等導引動作,在改善及預防疼痛也有很大的作用。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冬天#低溫#酸痛#運動#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6

0.0863

0.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