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迎後疫情時代 餐飲業「3大變遷趨勢」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2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2 23:02

台灣面對疫情持續擴散及不斷變異,「與病毒共存」成為餐飲業的最大課題之一,在充滿不確定的大環境下,持續不少店家承受不起現實壓力關門大吉,現在就有產業專家分析,身處這後疫情時代,餐飲業將迎向3大變遷,帶您一起來看。

圖/TVBS

 
肥瘦相間的肉片,在烤盤上滋滋作響,平日中午時間,吃到飽燒肉店,整間店幾乎快坐滿。

餐廳副店長龔盈臻:「我們有戴口罩,然後手套跟防疫面罩的部分,然後我們也會定時的消毒,現在跟那時候五月比起來的話,客人比較多,那電話也接不完,比起來的話 客人會比較放心。」

撐過疫情最寒冬,新的一年客人逐步回流,但面對現實的不留情,可不是每家店都能這麼幸運。

 
圖/TVBS

記者陳文越:「受到疫情的衝擊,許多的產業都受到了影響,當然也包括餐飲業,就有專家分析,在未來後疫情時代想要生存下去的話,餐飲業就得要適應三大變遷考驗。」

小至路邊攤大至連鎖餐廳,所有餐飲業都是海嘯第一排,看看疫情起落,連帶影響百貨商場人流,後疫情時代的客源不穩定下,不少餐飲集團在此刻「危機入市」,大舉進駐商場,未來商場餐飲品牌漸漸呈現集團化發展,同樣也是因為疫情影響,外送平台儼然成民眾餐飲生活常態,導致商家競爭「去中心化」,客群雖然放大但競爭也更激烈,當然餐飲外帶量能也得提升,應變大量「外送、外帶」能力,成了營運必須。

加盟協會台北公關組長李晨馨:「因為集團它的資金啊或是人力,相對都比較充足一點,所以在這疫情這大概一季的這段時間,還算是滿多集團可以咬牙撐得過去,在外帶外送這個餐飲趨勢狀態之下,是一直在提升的,從基本的小攤啊麵店一般的街邊店,再到各大的連鎖餐飲集團,甚至有滿多集團,都已經開始做電商平台,或者是把食品做成所謂的冷凍包,或是常溫上到所謂的通路市場上面去。」

圖/TVBS

除了銷售型態的適應,就怕疫情隨時可能再起,為了因應社交距離等相關規範,餐廳與廚房內部配置也將有所變化,一連串的衝擊考驗,更讓不少「炒短線」的餐飲新手出局,掀起市場「汰弱留強」的洗牌效應。

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理事長吳永強:「街邊店就是它比較難面對未來,因為現在是這個,整個疫情讓外賣的成長快速,所以整個實體的銷售都是在下降的,那你就必須在這一塊數位這一塊,要有一些的轉型補貨平台方面,那這個都是要比一般比較有連鎖的企業,或者比較大型的,它在這一塊的速度比較有辦法,除非你是名店非常有名排隊的名店,這樣的狀況下,你要怎麼樣去經營,這個是要跟過去的腦袋是要不一樣的。」

面對後疫情時代來臨,就算說回歸正常,許多細節卻已經不一樣,保持彈性隨時因應,才能在詭譎多變的現實環境下,生存下去。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情#防疫#台灣#病毒#外送#台北#餐廳#口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4

0.1136

0.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