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你清潔對了嗎?專家破解洗臉3大迷思 做錯皮膚恐更遭

實習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3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3 22:49
適度的臉部清潔可以保持乾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適度的臉部清潔可以保持乾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扛著一整天的疲憊回到家,多數人皆會洗臉清潔以好好休息。儘管適當的清潔臉部與身體可以保持乾淨,但許多人的清潔方式與使用產品卻時常不適合自己。另外網路上也流傳許多洗臉與沐浴用化妝品的NG迷思,對此食藥署也於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教授大眾正確的皮膚清潔方式,並同時破解三大母湯迷思。

不少人的清潔方式皆有錯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皮膚科醫師胡怡萱指出,先前曾遇過民眾使用水晶肥皂洗全身,導致皮膚受損、紅腫及過敏的情形而就醫。她解釋事實上水晶肥皂屬於「洗衣皂」,其產品標示上也說明僅提供洗滌衣物用,因此胡怡萱也提醒民眾勿將水晶肥皂用於清潔皮膚。

更多新聞:洗衣精放越多越好?破解3大迷思 靠「它」去污效果加倍

此外,許多人經常會有著清潔時「泡泡越多,洗得更乾淨」的迷思,胡怡萱解釋市售的洗面乳、沐浴乳等產品含有「界面活性劑」的成分,可以有效清潔皮膚。不過她說,界面活性劑的種類多樣且起泡能力不一,因此洗臉與沐浴用化妝品的起泡和去油力沒有百分之百的相關性,不一定起泡能力高,清潔效果就越好,有些起泡力較弱的產品,一樣具有帶走油垢的效果。

 
洗臉洗到肌膚緊繃恐會傷害皮膚角質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最後則是「洗臉洗到肌膚緊繃才乾淨」的母湯迷思,不少人時常誤以為將皮膚的油脂全部洗掉,達到乾乾繃繃的感覺才是真乾淨,對此食藥署則提醒,皮膚角質層上需要有一層完整的皮脂膜保護,如過度清潔恐會傷害皮膚角質層,讓皮膚的保護力下降,而變得乾燥粗糙,易受到外界刺激,導致乾裂使細菌入侵的狀況。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食藥署#洗臉#清潔#皮膚#肌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0

0.0867

0.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