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輕忽「這症狀」致長期慢性肝臟發炎 醫師:罹癌風險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5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6 06:12

肝臟疾病如果惡化成肝癌,需經過三個階段,病程開始時,肝炎變成肝硬化,最嚴重情況會變成肝癌。事實上別以為癌症才會傷害健康,其實從肝炎開始,肝臟組織就不斷遭到破壞,但許多病友缺乏具體症狀而沒有辦法察覺。最後可能因為細胞在修復肝臟時,產生突變,因此形成癌症,醫師提醒千萬別輕忽肝臟引起慢性發炎。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肝是沉默的器官,只能透過定期追蹤檢查,才能降低肝病的風險,事實上如果讓肝臟慢性發炎,就會大幅提高肝硬化與肝癌的風險,醫師指出,會導致肝臟慢性發炎的原因很多,像是B型肝炎、C型肝炎、脂肪肝、酒精、抽菸、代謝性疾病等,民眾必須提高警覺。」

臺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劉俊人:「病毒性肝炎一直是,最重要一個肝臟,健康的一個問題,不過實際上會造成肝臟發炎,就是肝炎的原因是相當多,那現在隨著C肝有非常好的藥物可以根治。」

臺北榮總副院長侯明志:「一般來說的話,我們去發現C型肝炎的話,大部分大概就是說,也許病人在體檢中被我們發現,也許病人我們知道,他可能有一些高風險的行為,我們去偵測才發現C肝我們知道比較容易,它是經由血液的這個傳染,那血液傳染跟B型肝炎就很相似了。」

 
圖/TVBS

國人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最主要是B型肝炎及C型肝炎,根據調查死於肝癌的人,約有70%的人為B型肝炎帶原者,而20%為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B型肝炎帶原者,如果持續肝炎發作,根據臨床醫學統計,有15至20%會發生肝硬化,大幅增加肝癌發生率,另外C型肝炎病毒感染,有一半以上會變成慢性肝炎,其中也會導致肝硬化,而肝硬化者每年有3%至5%會變成肝癌。

醫藥記者蔣志偉:「根據研究顯示,35到59歲的B肝帶原和慢性肝炎者,每半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可以降低37%的肝癌死亡率。」

臺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劉俊人:「那B肝隨著疫苗的接種,那還有新的口服藥,那一直在控制B肝情況之下,那在現在跟未來那可能更重要的是,包括跟代謝有關的脂肪肝,還有跟過量飲酒引起的酒精性肝病,那這些本身所扮演角色,可能會越來越重要。」

臺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蘇東弘:「藥物性肝炎很多中藥或者不明原因的一些藥物,甚至某些西藥,都有可能導致藥物性的肝炎,那還有一個少見一點的因素是,自體免疫性的肝炎,及其它像是一些基因性,重金屬導致的肝疾病,這些都是需要用一些抽血的方式來門診,專科醫師就會幫您檢查出來。」

醫藥記者蔣志偉:「國人因為肝臟疾病往生有兩個原因,其中一個是肝細胞癌,另一個因素就是猛爆性肝炎或是肝衰竭,每年約1萬3000人左右,其中有8000多人死於肝癌。」

圖/TVBS

臺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劉俊人:「年紀輕肝脂數又增加不少,所以建議病人做肝穿刺檢查結果,居然發現有中度到嚴重的一個纖維化的存在,這點是讓我滿意外的,意思就是告訴我們國人,在臺灣脂肪肝還是一個需要值得注意一個議題,特別是大家如果說在飲食生活方面,沒有好好去注意的話,那嚴重的脂肪肝是可能造成,比較厲害的肝臟疾病。

 
臺北榮總副院長侯明志:「有打疫苗的病人的話,這些慢性肝病的病人,不管他B肝C肝或甚至於到肝硬化,他的預後其實還是比較好。」

醫師提醒保護肝臟,必須正常飲食作息,注意均衡營養,還要多運動體重控制,再加上正常飲食生活作息,降低肝臟疾病風險!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肝臟發炎#肝癌#肝臟#疾病#罹癌#風險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0

0.1021

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