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巴戈胰臟癌病逝!「輕微發燒也是徵兆」4生活習慣別輕忽

編輯 曾金月 / 責任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7 15:4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7 15:40
巴戈因胰臟癌病逝。(圖/翻攝自向娃臉書)
巴戈因胰臟癌病逝。(圖/翻攝自向娃臉書)

資深藝人巴戈胰臟癌過世,享壽67歲。胰臟因位置隱密,若長出腫瘤很難早期發現,一發現經常已是晚期,而且轉移快、難治療,常被稱為癌中之王。毒理教授招名威自曝媽媽也是胰臟癌去逝,他提醒大家注意「沒有緣由輕微發燒」,以及不愛曬太陽、睡眠不正常等4個生活習慣。

一向喜歡在臉書分析時事與衛教文章的毒理專家招名威,得知巴戈因癌過逝後,在臉書中提到,台灣每年因胰臟癌死亡人數為500人,癌友5年存活率只有1%左右。他對胰臟癌並不陌生,「我媽媽就是因它而過世的。」

 

資深藝人巴戈因胰臟癌病逝震驚演藝圈。(圖/翻攝自廣播電視金鐘獎 Golden Bell Awards YouTube)

發燒以為是感染,卻查找不到原因

要說早期的胰臟癌有沒有明顯的症狀?很多人說沒有,「但其實是有的!」據招名威觀察媽媽的狀況,「就是發燒,而且是沒緣由的輕微發燒,大多是在38.5度左右。初期每隔幾周就反覆發生一下,去診所吃退燒藥是可以緩解。

 
後來頻率有點高,到醫院檢查,還以為被什麼東西感染了,但持續跑了幾個科別都無法明確判斷原因,招名威心裏總覺得越來越不妙,而且「體重越來越輕,最後掛了血液腫瘤科的診,驗了才知道是惡性腫瘤,好險都還是初期。」

出現固態腫瘤熱已屬晚期

國泰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陳苓萍指出,臨床上發生腫瘤熱的情況,以血液惡性疾病如淋巴癌、血癌較常見,實質固態腫瘤較少見。固態腫瘤如心、肝、肺、胰等,若出現發燒,因癌細胞長太快,器官內血液循環不好,癌細胞搶不到營養而壞死,導致發燒,通常屬於晚期。

高雄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系副系主任洪肇宏指出,胰臟癌難發現,只有腫瘤長在胰頭,阻塞膽管才有機會因為黃疸被發現,但目前無檢查利器,提醒民眾若是發生上腹痛,至肝膽胃腸科就診時,可透過超音波掃描上腹部,但因死角多,只有極少數人有機會提早發現。

4個不良生活習慣小心胰臟癌找上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常見高危險群  4個生活習慣別輕忽

招名威的媽媽手術過後一年半,腫瘤復發,後續癌細胞持續擴大就開始有上腹痛、背痛、消化不良、體重快速減輕、黃疸等症狀,中間過程都是在治療,至於是甚麼方式,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但從復發到過世,就13個月。

網路上有很多人說什麼樣的人會是屬高危險群,包括:60歲以上、男性居多、吸菸者、嗜酒者、飲食中攝取肉類、脂肪、糖類偏高者、糖尿病患者、長年接觸化學藥品者等。
 

招名威認為以上都是對,但他再補充四點,不愛曬太陽、睡眠不正常、飲食不均衡以及工作壓力極大。「說穿了,後面這4點就是我媽媽的狀況,前面所述的高風險條件,她卻一個也沒有。」

招名威說,罹患癌症很煎熬,無論是病人還是家屬,都是,心靈層面的建設更是,畢竟胰臟癌目前治療效果不佳,最好的處理方法是早期預防、早期治療,否則你會看到癌細胞,跑得比時間還快。

◎ 諮詢專家/洪肇宏醫師‧陳苓萍醫師

原文請見:輕微發燒也是胰臟癌徵兆!毒理教授親睹媽媽胰臟癌去世 別輕忽4個生活習慣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胰臟癌#發燒#壓力#睡眠#血液循環#腹痛#癌症#體重減輕#巴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2

0.0828

0.219